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70586
55名新生检出乙肝被休学 学校和学生都委屈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太委屈”———

    学校不理解“为学生负责”为何成被告学生认为“病毒携带”不能等同“病人”

    有意思的是,通过采访时与双方的接触,记者发现无论是被告学校还是原告学生,提起这事的时候都是“一肚子委屈”。

    学校方面始终认为,让这部分“大三阳”学生休学不仅是为他们的健康负责,也是为其他学生身体负责。“以前学校每年体检大概都会有少数学生不过关,我们也都是建议他们保留一年学籍进行治疗,但只有今年惹出了官司。”河北经贸大学校医院史院长说。

    此外经贸大学方面还表示,他们的做法在高校中很普遍,校方也曾咨询过多家医院,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大三阳”是乙肝病毒复制活跃期的标志,这部分学生的DNA病毒数值很高,在医学上意味着具有很高的传染性,让这些学生生活在学校这种人群密度高的地方是不合适的。“这其实也是为这些学生自己的健康着想啊。”该校校长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不解地说。

    同样觉得郁闷的还有原告王华。“我虽然是‘大三阳’,但是肝功能完全正常,而且这种状态已经存在20多年了。有很多人终生都携带乙肝病毒而不发病,为什么一定要休学去治疗?一年的时间就能治好这个慢性病?如果复查还是这样,是不是我就只能退学?”

    针对学校提出的“王华虽然是肝功能正常的‘大三阳’但DNA病毒数量较高”的问题,王华查阅了相关书籍,发现目前我国医学界在乙肝病毒DNA定量上仍存在较大分歧,国家也没有统一的标准。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效仿去年国家人事部、卫生部联合颁布的新公务员招考体检指导意见,将‘肝功能是否正常’作为判断包括‘大、小三阳’在内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具备招收资格的最重要依据呢?”王华向记者表示。

    就在记者发稿前的5月17日,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民法院通知王华等人,宣布正式受理此案。(本文中涉及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1] [2] [3] [4] [5] [6] [7] [8] [9]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