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686
中考 心里别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9
     我是一名高二的学生,前年在经历过与中考的厮杀后,我也变得更加成熟了,当我看着这“黑色六月”又将来到的时候,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情不自禁地想给那些正向着终点奔跑的初三的学弟学妹们说一说我的中考经验,给他们以参考。

    第一,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份简单的学习计划。学习计划可以督促自己按照计划进行有规律、有针对性的复习,正如俗话所说的“手中有纲,心中不慌”。

    第二,“今日事,今日毕”,“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这两句话看似简单,但落实到实际中去,就要很大的定力和恒心了。既然给学习制定了计划,就要按时完成,要老是想着把问题拖到明天去完成,只会让事情越积越多。

    第三,提高课堂效率。现在的时间,大部分课程都进入了复习阶段,这一阶段是最重要的。中考不比平日的小考,它是初中三年来学习的检验,在复习课上,老师会复习三年来的学习内容,讲解一些典型的例题,这时你的思维一定要紧跟着老师,做好笔记、认真听,课后对不理解的疑点及时消化,掌握题型的解答方法。

    第四,在距离中考还有半个月的时候,就没必要再来“题海战术”了,这时候需要做的就是把以前做过的再过一遍,尤其是那些曾经做错的题目,务必要搞会、搞懂,不要等进了考场才开始吃后悔药。

    第五,要有良好的心态。中考是人生路上的一个台阶,紧张不安是不可避免的,但过度的压力不利于考试正常的发挥。要学会给自己减压,要劳逸结合,循序渐进,学累了,就走走站站,或是听音乐放松一下。

    (张振宇 江苏省徐州市高级中学二年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