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937
高·中考,我们这样走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9
     在压抑郁闷的时候,不妨找老师、家长或同学聊聊天,总之要尽量地排遣不悦。不要老告诫自己非达到某一分数或考取某所高校不可,退一步海阔天空。

    ——2000年高考安徽省文科状元,现就读于北京大学 沈成然

    高考前一个月,这应该是非常悠闲的,应该就是等着高考,已经准备好了,关键是准备好心理,一般是翻翻书过一遍,以非常悠闲的心态来看待高考。

    ——2001年高考辽宁省文科状元,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 许峥

    高考前有一段时间,大脑里空荡荡的,对什么都没有感觉,看书也没有感觉,考试也没有感觉,一片空白,你以前做过的题,总是做错了,总是弄不明白。这个时候心里就非常难过,其实没事,到了考试的时候,感觉就来了。这个时候会有一些滑落的感觉,按照武侠小说来说,可能是这一段时候正是筋脉打通的时候,打通以后你又会上一个新的阶段。

    ——2003年高考江西省文科状元,现就读于北京大学 宋婷

    关于心态,我觉得要做到“四心”:专心、恒心、开心、放心。除此外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有自信。我很喜欢《十七岁不哭》里的一句话:试一试就能行,拼一拼就能赢。

    ——2001年高考山东省理科状元,现就读于清华大学 陈恕胜

    在最后的这段时间里,考生最好从“题海”里跳出来,要尽量分配好时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对往年的考试试题和各省的模拟题,进行思考、总结。通过思考、总结,我们会发现,其实考试考察的就是那些东西,只要稍加用心,就会发现其中的奥妙。

    ——济南第三中学高一 陈臣

    在最后两个月的时间里,要尽量适当减少学习量,做到早睡早起,尤其是要珍惜自己在家学习的时间,因为往往这样的时间才是学习效率最高的。

    ——新疆乌鲁木齐实验中学高一 刘海峰

    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应该首先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然后再循序渐进地为之奋斗。我上小学的时候,我的妈妈就告诉我说,将来我上高中,一定要上实验。现在她则不停地向我进行心理暗示:你一定要去清华。

    ——东北育才中学高二 王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