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932
怎样为宝宝选择有效的钙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9
     怎样为宝宝选择有效的钙剂?是家长们为难的事。在临床上钙剂好坏,主要是根据含可利用钙元素的多少、溶解度和吸收率的高低等因素综合判断的。

    不同的钙剂含可利用钙元素的比例有明显的差别,溶解度好的钙剂相对容易吸收。左旋乳酸钙溶解度最好,依次是氯化钙、葡萄糖酸钙、氨基酸钙、碳酸钙。碳酸钙的含钙量高,但溶解度较低,为了提高溶解度,商家在制造过程中将碳酸钙研成超细粉末,然后加以黏合,使药物能够迅速崩解,克服其溶解度低的缺点。由于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协助。通常补充的钙吸收率为25%~50%。当宝宝的体内缺钙时,钙的吸收率会增加。给宝宝选用钙还需要考虑口感好、对胃刺激小等因素,故选择左旋乳酸钙、碳酸钙等钙制剂比较理想。

    但是目前也有一些家长盲目为孩子补钙,其实,补钙也得科学补充,不同年龄的宝宝,钙的需求量是不同的。一般6个月内的宝宝每天需要400毫克钙,7个月~2岁内的宝宝每天需要600毫克钙;3岁以上的宝宝每天需要800毫克钙。由于提供的饮食结构不同,每天额外补充的钙量也是有差别的。对于2岁以下的宝宝,每天需要补充鱼肝油400~800国际单位,这样才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现在有的病儿家长只补鱼肝油而没有补充钙剂,孩子出现呕吐、烦燥的症状,甚至出现前囟隆起。因此,钙的合理补充是很有必要的。

    (江西省赣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教授 主任医师 刘跃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