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954
乳母吃得好,宝宝才能长得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9
     新生儿一出生就需要合理的喂养,而母乳是最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天然营养品。任何一位学识渊博的营养学家,都不可能制造出比母乳更适合新生儿需要的代乳品。但是,如果母亲自己营养不良,母乳的质量肯定会受到影响。5月20日全国母乳喂养日又到了,母乳喂养的好处已是不言自明,但如何将母乳喂养做到最好,让宝宝更健康呢?为此,我们特别编辑了这篇文章,希望给正在哺乳的妈妈们一些帮助。

    ——编者

    哺乳期的妈妈饮食应该营养全面,鸡、鸭、鱼、肉、水果、蔬菜都可以吃,但不能吃未完全煮透的半生食品,也不要吃含有防腐剂的食品或饮料。

    尽量少吃或不吃食性燥热之物,如大蒜、韭菜、茴香等,这些食品易上火,造成母体内热,进而影响宝宝。

    远离烟酒,咖啡、可乐等饮料也最好不要饮用。

    另外,乳母的饮食不能过于油腻,母乳中脂肪过多也不利于宝宝的消化吸收。

    哺乳期的妈妈还应该多吃些水果。冬季,水果从室外(或冰箱)拿进来时太凉,可以在温暖的室内多放一段时间再吃,以免刺激肠胃。夏季吃冷饮也应适可而止。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杨祖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