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739
放松心态有助稳定发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9
     考前紧张、失眠、无法放松等症状,其根源都是对考试过分的担忧。那么到了进入考场的关键时刻,该如何放松心态、发挥水平呢?

    出门前不要忘带应带的证件等考试用品,家长可以帮助整理检查,做这些准备的同时也是主动放松的过程。在去考场的路上,可以在脑中概括一下所考科目的总纲,理一理思路,甚至一路哼着小曲都有助于放松。

    进入考点教室后的这段时间往往是很多考生最紧张的时刻,建议是:1、喝口水,镇定一下情绪,可以自我调节说“这就是考试吗?我经历得多了,没什么了不起的”。2、注视一下窗外,让自己的心情回归到宁静的大自然中,想一想这次考试结束后的出游计划等。

    当遇到做不出题的时候,千万不要灰心丧气,坚持平心静气地一题一题往下做,心里想:“这张卷子我都会做的,慢慢来!”等完成下面的题目,有时间再回到上面的做不出的题,反而会帮你打开思路,原先的困难可能就迎刃而解了。

    中间休息时,可按照每个人的爱好,选择放松的方法,如有的学生喜欢独自思考,再看看书也未尝不可;有的学生喜欢与人交流说说话,这也可以;还有的学生想闭目养神睡一会儿,当然也是有好处的。总之,千万不要勉强自己去做不愿意、不喜欢的事情。

    另外,家长的鼓励比什么都重要,考试阶段家长不必再说教,要多肯定孩子、多鼓励他们,帮助孩子心理放松。有时一句体贴的话“你已尽力,我们不管结果如何,都会很高兴的”,会给孩子带来成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 张懋贞教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