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445
我将女儿送往重点大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9
     一年前的今天,自己是高中学生家长,那时候,我一点也不像你说的那样有成就感,相反越是临近高考,我越有恐惧感。我比女儿还怕,怕女儿高考时不能正常发挥,怕填报志愿出现失误而影响录取。

    当然,在女儿面前我还是表现出沉着冷静,要求她放松放松再放松。女儿高考三天,我三天食不知味,夜不能寐。

    结果,女儿超常发挥,最后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了,还上了个名牌。

    高一的上学期,全年级1000个学生,女儿排在700名。到高二上学期达到了400名。到了高三,女儿的成绩始终保持在前300名左右。

    这个时候,我不再给她讲学习方法和要求,她已经完全适应了。我要做的有三点:一是调理好女儿的生活,当好女儿的营养师。每天早上要女儿至少吃一个鸡蛋,晚上临睡前喝一杯牛奶。因为高三学生的学习特别紧张,必须保持足够的营养。

    二是调适好女儿的心理,做女儿的心理医生。越临近高考,女儿越紧张。我这个时候变督促为放松,看她学习累的时候,就劝她休息,听听音乐或小睡一会。

    我还主动跟她交朋友,她心里有什么话总是先向我吐露,有解不开的疙瘩总是让我帮她解。所以,女儿一直到高考,情绪都相当稳定。

    三是帮助女儿搜集填报高考志愿的资料。比如我收集到女儿所在高中每年的升学情况,知道年级前200名考上重点大学的把握大些,300名到600名上本科线的把握大。

    如果女儿高考发挥好,就可能考上重点大学,她考一般本科把握最大。我就收集一般的重点大学和好一点本科院校情况,了解这些学校最近3年的录取分数线的情况等。

    高考之后,女儿估分在重点线之上,我就给她参谋报志愿:虽然分数够重点线,但不是太尖,缺乏竞争力,录取名牌大学有一定的风险。

    于是,第一批第一志愿让她填报中国农业大学,第二批普通本科选择河南科技大学。因为我觉得中国农大每年录取线并不特别高,说不定女儿“蹦一蹦”就能摘到“桃子”。

    果然,女儿以较低的分数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中国农业大学在河南省录取的最高分比女儿的成绩高出32分。女儿实在是幸运。

    我终于把女儿送往重点大学,回首这三年的经历,实际上是打了一场大战,需要家长有足够的的勇气、自信和恒心,更需要有科学的战略战术。

    (薛聪洁口述 张桦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