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317
和谐是真正的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9
     重睑术,效果重在和谐

    石晶主任说在她做过的重睑术中,很多顾客都有自己的审美观念和要求,她也非常尊重她们的这些要求,但并非所有这些要求都能得到满足,因为做何种手术还应根据受术者的自身情况而定。

    她继而举例介绍,像有的顾客曾提出想做一双欧式双眼皮。所谓欧式双眼皮,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平行型重睑,从内眼角到外眼角,都能看到重睑。

    而真正的欧洲人的重睑与此还不同,是因为欧洲人的眉弓较高,眼窝很深,睁眼时上睑退回眼窝中,形成了深大的重睑。但如果受术者的脸型呈圆型或椭圆型,具有东方人柔和的外观,就不适合这种式样的重睑。尤其是双眼略向外突出,就更不适合做欧式双眼皮了。

    选择对了适合的方法,有时做出的双眼皮也不尽如人意,这还得回到手术的精细操作上来。据石晶主任介绍,有的人在一些医疗机构做完这类手术后,会出现皱褶或呈“三眼皮”。
, 百拇医药
    这是由于未按自然弧度设计双眼皮线、去除组织不均匀所造成。另外,缝合不恰当、未按自然走向进行缝合、错位缝合、过紧或过松等都有可能造成“三眼皮”。再如双眼皮一眼宽一眼窄,或是一眼正常一眼异常,都是由于双侧剥离、去除组织以及缝合有差别所造成。特别是两眼的手术非一人操作,极易造成较大的误差,使两眼不对称。 因此,双眼皮手术虽小,但对大夫手术精细程度的要求却非常高。

    除眼袋:诊断要准,方法要对

    “大眼袋”即下眼睑松弛、膨出。形成大眼袋的主要因素有:皮肤的弹性逐渐降低致老化松弛;眼轮匝肌肌张力减退;眶隔筋膜薄弱松弛;眶脂膨出及眶下缘骨性结构的发育不良或萎缩等。

    据石晶主任介绍,眼袋一般可分为以下四型:首先是单纯脂肪膨出型:患者年轻,表现为眶内脂肪膨出,此型多有家族史。皮肤、眼轮匝肌不松、眶周无明显皱纹。

    对该类患者可采用结膜径路的眶脂去除术。优点是下睑皮肤无痕迹,恢复期短。但注意不能去脂过多,以免引起下睑凹陷。
, 百拇医药
    其次,皮肤眼轮匝肌松弛型:常见为中年或老年人,患者皮肤松弛、有细密皱纹,眼轮匝肌松垂,有明显皱褶或眶下界成弧形,无眶脂膨出。对该型可采用皮肤径路的下睑支持结构加固术(切开皮肤及眼轮匝肌,加固眶隔筋膜、提紧缝合轮匝肌、去除松弛的皮肤组织)。

    第三,肤肌层松弛合并眶脂膨出型:通常出现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该型皮肤松弛、眶周有较密集皱纹,肌层松垂,眶下界呈弧形,眶隔筋膜松弛、眶内脂肪膨出明显。

    膨出脂肪并非眶内脂肪增多,而是因为眶前壁压力减弱,与眶内脂肪压力失去平衡所致。

    对该型可采用皮肤径路的眶脂去除及下睑支持结构加固术(去除适量眶内脂肪,束紧眶隔筋膜,再切除或折叠缝紧轮匝肌,去除适量皮肤)。

    第四是混合型或严重型:该型除皮肤、眼轮匝肌、眶隔筋膜松弛、眶脂膨出明显外,尚存在眶周软组织筋膜松弛、外眦移位、眶骨或骨膜萎缩等各种表现,整个眶区老化严重。
, 百拇医药
    该类型除采用束紧眶区皮肤、肌层、去除适量眶脂外,尚需对睑板、睑韧带及眶周结构进行相应的调整与加固。

    “因此,从以上情况来看,”石晶主任总结道:“手术的成功在于对其类型的准确诊断、对手术方法的正确选择以及对并发症的防范。”

    而手术的优劣关键在于掌握“度”。对皮肢松弛的程度、对去脂量的估计亦要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方能达到尽善尽美的地步。

    术前术后,准备要充分

    上面提到过,眼部手术十分精细,所以充分的手术前准备是非常必要的。首先应做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确保身体状况正常,能适应手术。主要是血,心电图、肝功能等。

    另外,还应在手术前三天停止服用阿斯匹林类药物,以免影响凝血机能,其他长期服用的药物也必须如实告诉医生,遵医嘱停用或减量;手术前最好不要化妆,特别是上粉底,以保持面部清洁。
, 百拇医药
    石晶主任还谈到,有很多顾客在做此类手术时存在畏惧心理,其实这是不必要的。

    像双眼皮手术和眼袋手术,仅仅在打麻药针的时候会有少许痛,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麻药就起作用,而且可以持续2~4个小时,手术时是不会痛的。

    虽然从理论上每种手术都有可能出现并发症,但只要医生训练有素,精益求精,加上受术者的积极配合,一般是可以避免的。

    由于双眼皮及眼袋手术均为眼外手术,不伤及眼球,一般不会影响视力,只是有时会术后肿胀,产生怕光、流泪,出现短时间的视力不清,但一般只需要休息2~3天就行了,因为手术后第二天肿胀较重,会引起眼部疲劳,容易流泪,所以尽可能地少用眼,但第三天后就好转,可以正常视物、工作,这时虽没拆线,但已不影响工作了。而伤口疤痕经一个月左右就不明显了。 (记者 尹红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