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0389
河北乙肝休学新生状告校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乙肝新生健康
     55名新生入学体检时被发现携带乙肝病毒,学校要求学生休学引发集体诉讼———

    2004年9月,在河北经贸大学新生入学体检中,共有55名新生没有通过乙肝检查,学校要求他们休学一年进行治疗,后55名学生全部离校;2005年1月,55名学生之一、对休学持有异议的王华及其家人向河北省教育厅提起行政复议,但至今未得到确切“说法”。

    5月10日,已休学在家大半年的河北经贸大学学生王华、杜正林等五名学生(后有一人退出)联合向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立即重返校园。

    学校当初做出“休学”决定是否有据?现在学生提出的要求是否合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河北开始探察这桩“乙肝官司”的最新版本。

    ■事件起因———

    55名新生未通过体检乙肝检测学校要求“休学一年”引发官司

    2004年9月,22岁的王华成为河北经贸大学的一名新生。原本是兴高采烈地去报到,却在9月2日那天被迎头泼了一盆冷水———校方通知他说,由于在新生入学体检中被发现携带乙肝病毒,并且是“大三阳且未通过dna病毒定量检测”,他需要休学一年进行治疗。

    随后王华得知,与他面临相同命运的还有该校其他54名2004级新生。2004年9月底,这55名学生中的绝大部分接受了学校休学治疗的建议,在《保留学籍证明书》上签字后离开了学校,而王华却对这份体检结果和学校的休学建议提出了异议。

    王华认为,尽管自己是“大三阳”,但是根据医院检测结果,他的肝功能正常,完全可以继续学业,学校让其休学一年的做法不妥;为此,他多次找到学校有关部门交涉此事,但始终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

    此事被当地媒体披露后,由于涉及学生人数众多,立即引起了多方关注。2004年11月,王华通过国内最大的乙肝维权网站“肝胆相照”,寻找与他面临相同境遇的学生。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先后有四名休学学生表示,愿意与王华一起向学校“要个说法”。

    2005年5月10日,这五名学生联合向石家庄新华区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诉讼状。

    ■检测结果———

    学校:55名学生都是“大三阳”且有传染性

    王华:检查证明我是“健康的病毒携带者”

    5月13日,记者来到石家庄采访此事。

    河北经贸大学是石家庄市一所规模较大的地方高校,共有学生两万人左右,每年进入该校的新生约几千人。该校校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由于学生人数较多,每年在新生体检中都会发现不少乙肝病毒携带者。“对此我们并没有不加区别地草率对待,比如‘小三阳’和普通澳抗阳性的学生,他们会被视为体检通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