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70640
媒体初衷想"做好事" 热炒"骨髓捐献"遭遇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0日 新京报
     呼吁尽早制定器官移植法

    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任表示,要加强伦理问题研究从事多年血液病治疗工作的宣武医院血液科副主任苏力教授表示,迄今为止,他对有关干细胞移植的国际惯例也只是知道一个大概,没有一个文件性的东西,“现在国内的情况还很不完善,大多数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而国外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标准。”

    “根据世界上许多国家较成熟的经验和我国的国情,我国应尽早制定一部包括造血干细胞移植在内的器官移植法,为移植制定更为详细的‘规矩’。”洪俊岭在发出这个呼吁的同时也表示,在中华骨髓库的建设中,特别是起始阶段,要加强伦理问题的研究,加强道德观念的建设,保护捐献者踊跃的良性态势。

    而对媒体而言,洪俊岭则建议,对供、患者双方使用化名,不透露单位、住址等个人信息,并对其肖像进行适当处理。为当事人保密,尊重供者和患者的隐私权,是骨髓库伦理建设中的重要方面。而医院的医务人员也应该注意保护供、患者的保密权和隐私权,不得随意将其作为宣传的对象。

    目前,已经献过血登记了资料的吴小姐(化名),正在等待配型成功的人,“刚开始的时候,我想不通为什么供受双方要保密?难道我连自己救了谁都不能知道吗?”但是经过后来的培训和讲座,吴小姐说她明白了,“见了又怎么样呢?捐献是自愿的,救了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这就够了,没必要这么刨根问底!即使媒体要展开报道,如果我是捐献者,会要求不曝光真实姓名和照片,其实这样也能达到宣传的效果!对己对他人都好!” [1] [2] [3] [4] [5] [6]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