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 正文
编号:10559825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美国最近一项研究表明,经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筛查诊断为前列腺癌的病人,尽管没有明显的症状,但大部分病人已有显著的癌肿。(Arch Intern Med. 20041641227)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Smith医师说,对于早期前列腺癌的筛查的重要性一直存在争议。但已确定的预后因素,包括Gkeason评分(GS),治疗前PSA和活检阳性百分率(%+Bx),可以预测前列腺癌的生物学侵袭性。上述因素会同病人的年龄和全身状况,使医师能推算出前列腺癌对病人期望寿命的影响。

    从1991年至2002年,研究者根据治疗前PSA水平、GS、%+B和年龄,对977例T1c型前列腺癌病人进行了评估和危险分层。

    在977例病人中,601例(61.5%)被发现有临床显著肿瘤的危险,根据肿瘤单一特征,其中130例分层为高危组(GS=8~10或PSA >20 ng/mL;或GS=7,PSA >10~20 ng/mL和>50%+Bx),在治疗后10%~30%的病人PSA控制达4年。45例病人分层为中危组(GS=7,PSA>10~20 ng/mL和34%~50%+Bx)治疗后有50%~60%的病人PSA控制4年。

    根据年龄和GS,确定病人累积前列腺癌死亡率大于30%~50%,包括89例GS=7和年龄70岁的病人,337例GS=6和年龄65岁的病人。研究者说,在无明显症状的病人中,有很大比例是通过PSA筛查诊断为前列腺癌的,他们在临床上已可见明显的癌变,这支持继续将PSA用做筛查前列腺癌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