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专题 > 资料a1 > 正文
编号:10559809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本报讯 美国纽约州立精神病研究所Brown等人发现,妊娠早期妇女患流感可使其后代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危险增加7倍。(Arch Gen Psychiatry 2004,61: 774)

    该项嵌入式病例对照研究,以出生于1959-1966年且其母亲在妊娠期间参与一项大规模儿童健康与发育研究的12094人为研究对象。在随访30~38年后,这些人中共有64人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或相关疾病(大多数为精神分裂症和情感分裂性精神障碍)。研究人员又从其他非精神病研究对象中选取出生日期、性别和其他特征都与上述患者相匹配的125名对照者,对患者及对照者母亲当年妊娠期的血样进行流感病毒抗体检测。

    分析结果显示,妊娠早期(前3个月)最为危险,该阶段流感病毒暴露可使其子女精神分裂症发病危险增加7倍,而妊娠中期和后期流感病毒暴露则未见对其子女有不良影响。如果将妊娠早期流感病毒暴露延伸至早期和中期,则流感病毒暴露妇女,其子女发生精神分裂症的危险增加3倍。经对可能的混淆因素校正后,该结果无改变。

    Brown估计,如果妊娠早中期流感暴露能得以有效预防,那么多达14%精神分裂症病例可能不会发生。美国CDC此前也已建议妊娠妇女在流感季节接种流感疫苗,其原因在于妊娠期心率增加、肺容量下降和免疫功能改变等生理状态可增加流感并发症危险。

    虽然该结论需要得到进一步证实,其确切机制也尚待进一步阐明,但该研究提出了这样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即非妊娠妇女是否应常规接种流感疫苗。因为研究人员猜测,精神分裂症发病危险的增加可能为妊娠妇女对流感病毒感染所产生的抗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大脑发育,以及一些遗传因素所致,而非单独由流感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