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编号:10560235
心肌梗死溶栓继发出血多见 大面积脑梗死少见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68岁,因持续性心前区剧痛2 h于1998-01-20入院。查体:体温37.2 ℃,脉搏44 min-1,呼吸24 min-1,血压14/9 kPa。神志清,精神差,急性病容。双肺呼吸音清,心率44 min-1,律齐,心音低钝,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心电图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入院前1月心脏超声检查无异常。入院后给予吸氧,尿激酶 50万u/d静脉滴注,硝酸甘油20 μg/min持续静滴,治疗2 d,血压维持在11~13/6~8 kPa,心率40~50 min-1。第3 d晨出现口歪、失语、右侧肢体瘫痪、小便失禁,伴轻微头痛,无呕吐,疑脑出血,头颅CT检查示左侧额叶、颞叶、顶叶大面积脑梗死,继续应用尿激酶50万u/d溶栓,并给予降颅压、营养脑细胞、纠正心律失常治疗,第4 d患者昏迷,第5 d脑疝形成,于下午3时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心肌梗死溶栓期间继发出血常见,但大面积脑梗死少见。该患者脑梗死的可能原因有:脑血栓形成和心源性脑栓塞。该患者无慢性房颤病史及风心病病史,入院前心脏超声检查无心房、心室附壁血栓,故心源性脑梗死基本可排除。引起脑血栓形成的机制可能有:①老年患者、高血脂、脑动脉硬化;②严重心动过缓,持续低血压状态致脑血流缓慢、脑灌注不足;③溶栓期间继发纤溶增强的同时,伴有血小板激活、凝血增加[1]。老年心肌梗死患者溶栓治疗时除了防止继发出血,也要防止各种因素所致脑血流缓慢、脑供血不足而引起脑血栓形成,特别注意扩血管不宜过度,应维持一定的血压。另外针对溶栓期间纤溶增强同时伴有血小板激活,凝血增加,溶栓同时应早期给予足量阿司匹林抗血小板聚集。

    参考文献

    [1]谢惠芳,田时雨,刘兰平,等.急性脑梗塞患者静脉溶栓期间血浆纤溶活性和GMP-140变化的研究.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8,11(3):14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