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编号:10560265
罕见的同期同肺双原发癌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多原发癌的发生率很低,而同期同肺双原发癌更为少见。本院收治2例,现报告如下。

    例1 女,51岁。因刺激性阵发性干咳20天入院。胸部X线片示右肺门可见一约2.0 cm×3.0 cm高密度块影,边缘不清,侧位见块影位于中叶。纤维支气管镜检诊断:右肺中叶中心型肺鳞癌。行右肺中叶切除术,术后诊断右肺中叶鳞癌(T2N0M0,ⅠB期)。术后5月,患者返院复查,发现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胸片示右肺门区块影,有毛刺,侧位见块影位于上叶前段。纤维支气管镜检见:右肺中叶支气管残端愈合良好,右肺上叶前段支气管粘膜充血肿胀,管腔狭窄。活检病理:右肺上叶腺癌。左锁骨上淋巴结穿刺活检:腺癌。诊断:右肺上叶腺癌(ⅢB期)(第二原发癌),给予放、化综合治疗。1年后死于多器官转移。

    例2 男性,38岁。因右胸痛、咳嗽1月余就诊。胸片示:右肺上叶有一3.0 cm×4.0 cm块影,边缘不清,右肺下叶可见一2.0 cm×2.0 cm块影。临床诊断为:①右肺上叶周围型肺癌;②右肺下叶尖段结核。行右肺上叶切除术,合并右下叶尖段楔形切除。术后病理:右肺上叶鳞癌,右肺下叶腺癌。术后辅助化疗,2年后出现脑转移,经放射治疗,生存至今2年余,未见局部复发和其它转移灶。

    讨论 肺多原发肺癌是指肺内发生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原发性肺癌[1]。依据Martini等[2]的诊断标准:①肺癌部位各异;②肺癌彼此孤立,均由原位癌起源;③肺癌共同的淋巴引流部位无癌,无肺外转移癌;④肺癌的发生可同时,也可异时;⑤肺癌的组织学相同或不同。一般认为6月以内为同时性,6月以上为异时性。本组2例符合以上标准。

    1955年美国纽约Memorial Hospital首次报告了肺多原发肺癌以来,随着肿瘤诊疗技术的进步,生存期的延长,多原发肺癌的发生率及检出率有所增加。1986年国内张氏[3]报告同期多原发肺癌发生率为0.5%~1.26%,而同期两侧双原发肺癌发生率很低,同期同侧双原发的更少。同期同侧多原发肺癌的临床表现与其他的原发肺癌并无明显差异,而且两个或两个以上病灶同时存在于一侧肺更易误诊或漏诊。临床医生首先应加强对多原发肺癌的认识,对多灶性肺部疾病进行全面、仔细的检查,防止诊断的盲目性和片面性。其次是纤维支气管镜检过程中往往容易满足于一个病灶的发现而漏掉其它微小病灶。对整个支气管树的全面、仔细的检查尤为重要。本组例1即为此种情况。第三,对不易早期确诊的第二病灶,手术中应仔细探查并及时行术中病理检查,对确诊及提高生存率至关重要。本组2例得益于此,效果较好。第四,如能及时明确诊断,采取以外科手术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治疗,其疗效与肺单原发癌相似。

    参考文献

    1,徐启明.多原发支气管肺癌.中华肿瘤杂志,1991,13(3)∶204-206.

    2,Martini N,Melamed MR.Multiple primary lung cancers.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75,70(4)∶606-612.

    3,张敦华.多原发肺癌的诊断和治疗.中华肿瘤杂志,1986,8(3)∶225-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