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 正文
编号:10561021
http://www.100md.com
     吴锋 王健 翟成顺

    患者,男,27岁。因反复左腰痛4 a,加重2个月于1998年5月25日入院。外院B超检查提示左肾多发性结石并重度积水,并认为左肾已无功能建议行左肾切除术。在我院经KUB+IVU诊断左肾鹿角形结石并大量小结石,左肾重度积水,显影差,功能严重受损,右肾引流通畅,功能正常。体查:左肾区叩痛,左侧腹部可扪及增大左肾。肾功能检查正常。5月28日手术,行左肾窦肾盂实质切开取石术,术中见左肾明显增大、约18 cm×11 cm×8 cm。大部分肾皮质变薄,厚度约0.8 cm左右。肾内型肾盂,肾盂出口轻度狭窄,行肾窦肾盂切开取出鹿角形结石1枚、约2.5 cm×2.3 cm×1.5 cm,分别于各囊状扩张小盏共五处变薄肾皮质各切口3 cm,取出共300枚结石,为米粒至花生仁大小不等,大部分为绿豆大小。取出结石后进行左肾内冲洗,2-0肠线间继缝合肾实质切口,置双J管及肾盂旁胶管各一条引流,术后抗炎止血治疗,痊愈出院。1个月后膀胱镜拔除双J管。

    讨论 左肾结石为一常见病。本例因肾盂鹿角形结石长期堵塞梗阻,左肾各盏内大量小结石无法排出,左肾盂出口轻度狭窄,左肾皮质因梗阻积水受压变薄,故本手术肾实质多处切开取石出血少,置入的双J管除内引流作用外又扩张了肾盂出口处的狭窄。因结石梗阻致重度积水,IVU不显影,是否为真正无功能,目前无一可靠方法准确判断,一旦解除梗阻,肾皮质还会恢复一定厚度而获得部分功能,故不应轻易切肾,本例术中证实患肾尚有功能。有作者认为肾切除指征应为:①IVU 60 min不显影,同位素肾图显示无功能;②术中见肾皮质菲薄如纸,80%厚度在0.2 cm以下;③肾穿刺造瘘24 h尿量小于200 mL;④术中测积水肾盂尿液pH大于7.1。

    作者单位:广东边防总队医院一外科(518029)

    广东医学

    GUANGDONG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0卷 第9期 Vol.20 No.9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