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 正文
编号:10561041
http://www.100md.com
     王若天 赵业志 蒋明 高胜华 崔禺锡

    关键词:创伤性膈疝

    近年来,随着交通事故及刑事案件的增多,创伤性膈疝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我院自1988年至1999年共收治创伤性膈疝21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1例患者中,男18例,女3例,年龄22~79岁。其中车祸外伤8例,高空坠落伤2例,锐器贯通伤11例。

    合并伤:本组21例均有2处以上合并损伤,其中多发肋骨骨折及血气胸12例,肺裂伤8例,胃及结肠破裂6例,骨盆骨折5例,肝脾破裂4例,失血性休克8例。

    临床表现:创伤严重者多有血压下降,呼吸、心率增快,大汗,皮肤湿冷等休克表现。其他主要表现为胸痛,呼吸困难,发绀,不能平卧,恶心,呕吐等。查体除休克体征外,可见患侧胸廓活动度减少,叩诊鼓音或浊音,呼吸音减弱或消失,偶可闻及肠鸣音或摩擦“喀啦”音。胸部X线表现为膈肌完整性消失,胸腔内可见胃泡影或气液平面,纵隔向健侧移位。右侧膈疝2例,膈肌呈蕈状阴影改变。

    诊断及治疗:主要根据病史、临床表现、X线检查确诊。本组病例伤后确诊时间为24 h以内10例,24~72 h 10例,45 d 1例。误诊为气胸2例。膈肌损伤部位:左侧中心腱破裂并向四周延伸8例,破裂长度12~18 cm,靠近左侧胸壁肌部裂伤10例,破裂长度16~21 cm,左侧膈肌与胸壁连接处撕脱1例,23 cm,右侧中心腱裂伤2例,破裂长度12~16 cm。本组21例均经手术治疗后痊愈。其中18例经胸,3例经腹还纳腹腔脏器,间断褥式缝合膈肌,创缘处重叠缝合加固。膈肌与肋骨连接处大面积撕脱1例,将膈肌与第7、8肋间肌固定。

    2 讨论

    由于膈肌不停舒缩及上下运动,创伤性膈疝裂口处无法自愈,疝内容物压迫心脏和肺脏引起呼吸循环障碍,或由于胃肠长时间受压绞窄使病死率升高。因此早期诊断和及时手术治疗十分重要。但因车祸、坠落所致闭合性膈疝常合并气胸、肋骨骨折、休克而掩盖病情。对于锐器伤所致开放性膈疝,因膈肌初始裂口较小,尚未出现膈疝而不能确诊。本组24 h内确诊率仅为48%(10/21),与文献报道相符合[1]。为提高早期确诊率,我们认为严密动态观察病情变化非常关键。有下列情况时应考虑有膈疝可能:①严重多发闭合损伤,在积极治疗后,仍有难以解释的呼吸困难或休克表现。②临床诊断为气胸,但闭式引流无效,肺仍不能复张者(本组2例)。③患侧胸部叩诊鼓音,听诊可闻及肠鸣音及摩擦音,腹上区明显凹陷呈舟状腹者为膈疝典型体征[2]。④下胸壁锐器贯通伤,无论有无膈疝症状,均应考虑有膈肌破裂可能。

    胸部X线片是对病情进行动态观察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手段,伤后定期复查胸部X线片十分必要。条件允许时可行上消化道造影及CT、MRI检查,对明确膈疝诊断亦有重要意义。膈疝一经确诊均应行急诊手术治疗,手术入路视胸腹腔脏器损伤情况而定。我们强调下胸壁贯通伤应仔细探查,切忌单纯缝合伤口,以免漏诊。

    王若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胸外科)

    赵业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胸外科)

    蒋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胸外科)

    高胜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胸外科)

    崔禺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胸外科)

    参考文献

    1,苏鸿熙,刘世恒.现代多发伤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260

    2,盛其美,付景华,盛志勇,等.18例创伤性巨大膈疝的诊治.中华创伤杂志,1996,1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