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 正文
编号:10561033
http://www.100md.com
     刘全芳

    患者,男,56岁。转移性右下腹痛1 d。2 a前有类似发作史,经抗炎处理后症状消失。查体:体温37℃,脉搏82次/min,血压14/10 kPa。右下腹压痛、反跳痛及局限性腹肌紧张明显,肠鸣音弱。WBC 11.4×109/L,N 0.63。尿常规正常。胸、腹X线透视未见异常。入院诊断:急性阑尾炎。入院后即在硬膜外麻醉下,经右下腹麦氏切口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腹腔内有淡黄色渗液少许,阑尾长4 cm,直径0.8 cm,表面略有充血水肿,遂行阑尾切除术。因考虑到阑尾炎症程度与临床表现不很相符,遂向上延长切口后进行广泛探查,最终发现距回盲部60 cm处回肠的系膜对侧缘有一尖锐性异物戳透肠壁,造成肠壁直径0.3 cm的穿孔,其周围肠壁组织水肿明显,相应肠系膜内有1.0 cm×1.5 cm大小肿大的淋巴结,遂行回肠楔行切除术,取出一长2.8 cm两端尖锐的不规则鸡骨片。病理报告:①慢性阑尾炎;②回肠肠壁组织溃疡性变。

    讨论 异物所致小肠穿孔临床罕见,因为几乎所有异物如能通过十二指肠就能通过小肠。一旦造成小肠穿孔,结合临床表现和腹部X线检查,一般不难诊断。本例误诊原因:①患者未觉察吞食异物;②本例症状、体征均类似急性阑尾炎;③既往有阑尾炎发作史;④所致回肠穿孔很小且被鸡骨堵塞,故膈下未能形成游离气体;⑤鸡骨虽不透X线,但因所在的回肠可能位于盆腔,和骨盆影重叠而难以发现。

    作者单位: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普外科(510010)

    广东医学

    GUANGDONG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0卷 第12期 Vol.20 No.12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