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551
小脑出血2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梁昌华

    小脑出血与其他部位脑出血不同,临床表现多不典型,常易误诊。笔者收集经头颅CT证实的小脑出血21例,对其临床、CT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男13例,女8例,年龄最小52岁,最大84岁,平均67.3岁。62岁以上16例,占76.2%。有明确高血压史13例,无明确高血压史但发病时血压高者4例,眼底动脉硬化而无高血压者2例。既往有脑梗塞史3例,无明确诱因1例。21例中活动中起病13例,情绪激动4例,用力大便1例,无明确诱因3例。

    1.2 临床表现:本组大多数为急性起病,18例于12小时内就诊,1例于发病4天后来诊。首发症状:眩晕、恶心、呕吐17例。突起剧烈头痛,即而眩晕,恶心、呕吐3例,头昏、呕吐1例。体征:意识障碍6例(嗜睡5例,昏迷1例),共济失调12例,双眼水平眼震9例,语言不清7例,脑膜刺激征阳性12例,肢体轻瘫5例,一侧或双侧巴彬斯基征阳性7例,瞳孔缩小2例,周围性面瘫1例。

    1.3 头颅CT:出血发生于左侧小脑半球11例,右侧小脑半球8例,小脑蚓部2例。破入4脑室4例。按多田化公式计算,出血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