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671
腹部热湿敷加按摩减轻腹部术后腹胀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薛焕芬 李锦玲

    腹部手术后患者由于手术创伤、原发病炎症的刺激和麻醉等对腹腔脏器的干扰,而导致术后血运障碍、胃肠麻痹、胃肠功能紊乱等生理病理变化,主要表现为腹痛、腹胀、不能排便排气。为了减轻术后病人腹胀的发生,我们加强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使病人主动配合术后腹部热湿敷及腹部按摩,以促进肠蠕动的恢复,促进肛门早期排便排气,减轻术后腹胀,通过我们对75例术后病人的观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对照组72例,为1996年1月至3月份在我科住院的病人,只采取常规的功能制护理方法,即嘱患者术后早期活动,每2~4小时翻身一次。实验组75例为1996年4月份在我科住院的病人,从4月份开始实行整体护理后,通过对病人进行了健康教育,使术后第一天的病人能积极配合进行腹部热湿敷及腹部按摩。两组均具备以下条件:年龄21~71岁,麻醉方法限于硬膜外麻及阻滞麻醉。

    1.2 方法:将病人分为两组,实验组及对照组。实验组实施健康教育方法:从手术日起,专业护士为病人进行术后健康教育,讲解腹部热湿敷及腹部按摩的机理及方法和意义,以取得病人的配合,然后正确指导病人或家属或由护士直接于手术后第一天对患者进行腹部热湿敷及腹部按摩,两者分先后进行,每项每次20~30分钟。腹部热湿敷方法:用铁桶内盛80℃热水2000~3000ml,备两条小毛巾,待交替使用。将小毛巾拧至半干湿,置于离腹部切口敷料两侧1~2cm进行热湿敷,注意敷时不要弄湿敷料及切口,每2~3分钟更换小毛巾1次,为了确保热湿敷的效果,注意保持水温恒定。每日2次,早晚各1次;腹部按摩方法:操作者立于患者左侧,患者取仰卧位,两腿屈曲,自下腹回盲部始循结肠走行向上、向左、向下进行按摩推柔(1),使腹肌放松。注意按摩手法要得当,应掌握由慢到快,由弱到强的手法,以病人自我感受适宜而定,每日2次,早晚各1次,对照组只采取常规的功能制护理,即嘱患者术后早期活动,每2~4小时翻身1次。

    1.3 评估指标及标准:观察两组病人肛门排气时间及腹胀情况。腹胀指标根据术后第一天开始测量腹围的变化及患者自觉症状分为轻度腹胀和重度腹胀。轻度腹胀:腹围增大≤1.9cm,患者可以忍受,不需任何处理。重度腹胀:腹围增大>1.9cm以上,患者无法忍受,需药物或肛管排气等处理才能解除。

    1.4 结果:实验组75例,均感觉热湿敷及按摩后1~1.5小时内有舒适、疼痛减轻感,仅6例发生轻度腹胀,未需任何处理,而对照组发生轻、重度腹胀40例。需药物或肛管排气方能解决,实验组腹胀发生率为8%,对照组发生率为55.56%,经统计学处理,x2=38.57,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