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70313
台湾农产品免税费亮相第七届中国(福州)海峡经贸交易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王凡凡 文 姜克红 摄影 来源:新华社福州2005年5月17日消息

    在第七届中国(福州)海峡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组委会17日下午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有关负责人证实,经国务院批准,此次前来“海交会”参加展销的台湾农产品将享受免收税费的优惠。这是连宋访问大陆后,台湾农产品首次免税费到大陆展销。此前,10多吨台湾农产品还通过两马(马尾——马祖)航线实现了直航。在本届“海交会”上,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首次与台湾青果商业同业公会等联手,运作台湾水果进入福州展销事宜。

    据悉,目前由高雄港至福州港的3个货柜、33吨台湾水果和由马祖北竿直运马尾的9.8吨台湾水果、2.1吨数十种台湾深加工农产品已全部安置就绪,将于18日正式在福州展览城及部分大型超市亮相。

    据介绍,为了帮助台湾农产品更快、更多地进入大陆市场,福建各有关部门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福州海关专门为台湾农产品进口提供六项通关便利,包括设立专门的快速通道,在业务现场设立专门窗口办理接单审核与通关手续;从台湾海运进口的农产品,可在船舶驶离台湾港口后入境前,提前向海关进行申报;实行“无假日全天候24小时预约加班制”,使进口台湾农产品货物做到“零滞港”等。

    专家认为,福建最有条件成为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的集散地和中转站。一是福建距离台湾最近,闽台农业合作已有相当基础; 二是目前“两门”、“两马”航线可保证台湾水果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和最小的保鲜损耗运抵福建;三是目前福建较为发达的交通网络可保证台湾水果快速运至大陆各地市场。

    据了解,首批通过“两马”航线直航的台湾水果,14日清早还在台湾果农的果树上,15日傍晚就到了马尾海关,由于卸货与通关验放同时进行,只花了1个小时时间,所有工作即告结束。

    此间有关专家评估,目前台湾水果进入大陆,若选福建为首站,不仅可免去转口程序,节省大量时间,减少保鲜损耗,而且成本上还可节约30%至50%。

    福州市民在参观已布展完毕的台湾农产品

    一位姑娘在布置由台湾水果拼成的果篮

    来自台北市的“海交会”参展商何先生(左一)在向福州的展会工作人员介绍台湾水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