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问答
编号:10571062
胃反酸和胃溃疡有关联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国药学会
     有!胃反酸与胃溃疡虽说是两种病,但相互有所关连,均与胃酸过多有关。溃疡的发病率约占人口总数的10%,发病的机制也较复杂,目前公认的说法是由于胃酸分泌过多和胃蛋白酶对胃黏膜的腐蚀作用与胃肠的防御系统之间的不平衡造成的。此外,胃窦部幽门螺杆菌(Hp)的感染也是致病的重要原因。

    刚才谈到了,人的胃分泌胃酸和胃蛋白酶等帮助消化食物,但这些物质(我们称之攻击因子)过多也会损害胃肠黏膜而形成溃疡,使黏膜发生糜烂,严重时发生穿孔和出血等并发症。

    在正常情况下,胃肠道有足够能力(我们称之防御因子)保护自己免受胃酸和胃蛋白酶的侵蚀,这个平衡对维持一个健康的消化系统是非常重要的。但这个平衡均势极易被打破,或胃酸分泌过多,或胃黏膜保护功能削弱,或者幽门螺杆菌(Hp)的感染,当其一或其二同时发生时,便会形成溃疡。表现为上腹隐痛、钝痛、饥饿样痛、胀痛或烧灼样疼痛,可长期反复发作。且疼痛多有规律性,并与饮食有关系,如胃溃疡常在餐后0.5~1小时疼痛,持续1~2小时渐消失;十二指肠溃疡则在餐后2~3小时疼痛,持续至下次进餐才消失,或夜晚睡前疼痛;进食或服碱性药物可使疼痛缓解。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