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 腹泻知识
编号:10571049
长期或剧烈腹泻时为什么要大量饮水和补充电解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国药学会
     当人体因腹泻或疾病、创伤、感染时,由于处于病态,体内的水、电解质和酸碱度容易失去平衡,若这种失衡超过了人体的代偿能力,将使水、盐的代谢发生紊乱,常见的为脱水症和钠、钾代谢的紊乱,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正常状态下的成年人,在适宜的气候下,每日约需水量为每千克体重30~50ml才能将尿量保持在生理范围内。电解质的需要量为1日钠离子70~140毫当量,钾离子 40~80毫当量,人长期处于此种平衡。因此,在针对腹泻病因治疗的同时,还应及时补水和电解质,以纠正不平衡状态。可口服补液盐(ORS)粉或口服补液盐2号粉,每袋加500~1000ml凉开水溶解,以每千克体重50ml于4~6小时内服完。

    人体在进食之后,大约需要10~40个小时后排出粪便,大多数活动健康人在饮食摄入平衡的情况下,不会有大便功能问题,正常粪便的稠度适中,稍加用力即能排出。一般认为,一日排便不多于3次或每周不少于2次,1次大便的重量为150~350g,皆为正常范围,过多则为腹泻,过少则为便秘,决定便秘的程度是大便的稠度而不是大便的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