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772750
年龄最高行医最长,百岁老中医将申报吉尼斯纪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新网 刘艳
     中新网5月12日电 在医学界,百岁老人“双桥老太太”是公认的中医骨伤科专家;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她是“神医”,是“骨圣”。至今,这位“百岁老中医”仍然坚持为患者看病,并打算申报“坐班行医时间最长、年龄最大、治愈病人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百岁老中医 今天还看病

    “双桥老太太”原名罗有明,是我国中医药界的传奇人物。关于“双桥老太太”的称号,至今在坊间流传着一个颇有意思的故事:罗氏自小有姓无名,出嫁至王家,丈夫后来当了红军。1948年,她随曾当红军的丈夫到了北京,定居东郊双桥镇。那时,她还没有名字,但治病的名气却不胫而走,“双桥老太太”的代号,很快传开了。

    如今,罗有明每天休息之余仍坚持到医院过问行医之事,由于德高望重、医术神奇,每天闻名而来的骨科患者络绎不绝,将面积只有四亩七分大的小院挤得里三层外三层。

    “年轻”的正骨大师罗金官是罗有明的侄子,同时也是“罗有明中医骨伤科医院”的副院长,现在也已年过七旬。他告诉记者,罗有明今年虽然105岁高龄,却耳不聋、眼不花,精神矍铄,遇到医院难以确诊的疑难杂症,罗老太还亲自问诊,手把手地言传身教。
, 百拇医药
    关于罗老太的年龄一直有几种争议。有媒体报道为110岁,也有媒体说她今年应该为108岁,记者为此向罗金官求证。罗金官说:“还是以老人身份证上的出生年1900年为准吧,今年应该是105岁。”即便如此,罗有明也是中国目前最年长的一位在岗大夫了。

    罗金官告诉记者,由于罗有明是当今世界公认行医时间最长(92年)、年龄最大(105岁)、治愈病人最多的民间医生(十几万人),罗有明中医骨伤科医院现正准备相关材料,打算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救死扶伤 不为名利

    20世纪60年代中期,卫生部遵照周总理“一定要把罗有明的本事学到手”的指示,抽调全国骨伤科战线医务骨干,专门学习罗老太治疗骨伤病的经验。罗有明也打破罗氏正骨绝技不外传的家规,先后举办进修班、急训班33期,朝鲜、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医生也慕名前来拜师,单是国内的弟子就有4000余人。
, 百拇医药
    1985年7月,卫生部又遵照周总理生前的指示,拨专款建立了“罗有明骨伤科医院”,指定罗有明担任院长。

    至今,医院的挂号费仍是5毛钱,是北京收费最低的。常有不远千里来找罗氏医院看病的人上门,多是些疑难杂症,且有的病人根本掏不出医疗费,罗老太却是贴本也给他们治,其朴实的人格深深感染了弟子们,于是,“让病人花最少的钱治好病”成了许多弟子的行医准则。

    献出古方 造福百姓

    数十年来,罗有明、罗金官姑侄俩将家传医术汇编成书,里面记录的全部是罗氏三百多年来的祖传秘方和正骨绝技。罗金官说:“罗氏正骨术、古方经300年的传承和发展,早已经自成一家,我愿意贡献出来,让更多的人来学习和传承,共同发扬中医国粹,造福百姓。”

    1998年,为了让全社会骨伤病患者都有机会服用罗氏骨伤病良药,罗有明老人将家传300年的“续断接骨圣金丹”组方献出,交由社会力量开发。

    据了解,2004年底,根据“续断接骨圣金丹”组方开发的新药“御骨合金”已经上市。在御骨合金上市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女排领队李全强介绍,赵蕊蕊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再次受伤之后,女排队医甄选了包括西药和中药在内的数百种药,最终选定的就是“御骨合金”。

    目前,罗金官在全国各地收了近百名医务骨干为弟子,悉心授以技艺。作为罗有明中医骨伤科医院目前的实际负责人,罗金官告诉记者,他想建一所临床学院,为骨科战线培养更多的人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