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772754
武汉健民制药总厂力挺我国国家一类中药的产业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国内那些以牛黄为主要原料的中药生产企业或许不会再为“等米下锅”犯愁了——由武汉健民领衔出资的武汉健民大鹏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健民大鹏)即将设立,并计划5年内达到年生产国家一类中药体外培育牛黄原料药5000公斤,基本可以解决牛黄供求紧张的矛盾。

    近日,武汉健民发布“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公告”称,鉴于“健民大药房连锁店”乃2000年立项,而4年后武汉健民募资上市后的市场、尤其是药品零售市场已发生极大变化,除极少数大型药品零售企业盈利,多数药品零售企业盈利不佳甚至亏损,武汉健民拟取消“健民大药房连锁店”项目,将拟投该项目的募集资金5034万元,变更为投资健民大鹏。

    具体投资额及股权结构为,健民大鹏总投资20913万元,投资净额为13000万元,其中,武汉健民以现金出资5850万元,占45%股权;武汉大鹏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大鹏药业)以其资产出资5850万元,占45%股权;武汉现代中药产业化有限公司(简称现代中药)以现金出资1300万元,占10%股权。
, 百拇医药
    此次改投健民大鹏,不仅有助于加快国家一类中药体外培育牛黄的成果产业化,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而且将有助于武汉健民提高中药技术档次及促进中药产业升级,并为武汉健民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体外培育牛黄技术是原武汉同济医科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以蔡红娇教授为首的医药专家组历时10余载研究开发的技术成果,1997年12月经卫生部批准颁发新药证书及试生产批文,成为当时国内第4个国家一类新药。

    从事中药行业的业内人士知道,牛黄是中药品种中用途较广的原料药。但是在国内,天然牛黄稀缺,年产量不足1000公斤,且价格高达每公斤15万元至20万元,供求矛盾十分突出。2002年7月以前,我国每年约耗费上亿美元从国外进口天然牛黄。为阻止疯牛病入境,2002年7月以后国内停止该原料药进口,导致国内牛黄供应严重不足。而在此之前,为纾缓原料紧张,国内不少中药企业试图以人工牛黄代替天然牛黄,但临床发现,人工牛黄功效与天然牛黄功效差距巨大。2004年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允许在中药处方中以培植牛黄、体外培育牛黄代替天然牛黄等量投料使用,明确规定不得使用人工牛黄进行代替。
, 百拇医药
    早在1999年2月,中港合资的大鹏药业借受让体外培育牛黄以及相关专利技术、并在收购武汉市辛安渡制药厂的基础上而设立。大鹏药业的目的再清楚不过,即售拥有国家一类中药新药专利技术,既成为国内稀缺资源牛黄的垄断技术产品的供应商,又成为新的以牛黄为原料的中药生产商。

    不过,实际经营情况远不如大鹏药业合资人的预期那样理想。截至2004年12月31日,大鹏药业总资产8777.96万元,净资产负513.49万元;2004年销售收入815.41万元,净利润负603.29万元。由此看来,大鹏药业“抱着金饭碗守穷挨饿”,大概与体外培育牛黄专利技术产业化初期存在一定现实难题有关,更与大鹏药业经营管理上或有这样或者那样制约企业正常发展的痼疾密不可分。

    据公告,此次健民大鹏项目,系考虑包括大鹏药业拥有的体外培育牛黄专利技术、大鹏药业其他经营性资产、以及大鹏药业对银行负债等因素,以经资产评估后的13000万元净资产为注册资本额度而设立的。尽管武汉健民和大鹏药业在健民大鹏持股比例上对等,但鉴于大鹏药业经营的现状,武汉健民无疑将在未来的健民大鹏运作中发挥主导性作用。
, 百拇医药
    而此次健民大鹏项目从酝酿到拟设立的另一个看点是现代中药的加盟。现代中药2002年4月注册成立。其法人代表、董事长蔡红娇,就是当初研发体外培育牛黄专利技术的主要领导者及参与者。这对健民大鹏未来获得经营成功,极有可能增添一个重重的砝码。

    按照武汉健民的变更投向分析预测,健民大鹏体外培育牛黄产业化计划分5年达到设计目标,即5年后达到年生产能力5000公斤体外培育牛黄。若以大鹏药业现有产品计算,体外培育牛黄每0.3克可生产单方制剂210万瓶、婴儿健脾口服液900万支、牛黄痔清栓300万粒、脑血栓片1000万片、复方小儿退热栓600万粒。而正常年份,健民大鹏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达49396万元,利润总额可达6334万元。

    至于如何治愈原大鹏药业过去经营管理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阻碍企业发展的痼疾,相信武汉健民自有办法。(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