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833
老年人运动易发生那些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生命在于合理的运动,锻炼就应有一定的度,否则会适得其反。在医院门诊时经常遇见一些老年朋友,因锻炼不得法而增加伤痛。

    许多老年人喜欢压腿,殊不知,这并非人人适用。韧带就像牛皮筋,老年人韧带就像老化的牛皮筋,牵张过度的后果,人人可想而知。膝关节压得过甚,屈侧的韧带常常有损伤。膝内后侧有一组“鹅足”韧带,像鸭脚蹼一样附着在骨头上,用力压时拉伤了它,可以出血、血肿,或者慢性劳损。也有的妇女引起滑囊发炎、肿块,常常必须手术切除。

    关节尤须合理活动,没有活动也就丧失了关节的功能,但也不能过多、过频、过重地活动。有的人热衷于长跑,长跑固然有益于心脏功能,但易损坏双膝关节,特别是老年人,原有骨关节变性退化,每次蹬跑中,股骨在胚骨平台上撞击,会加重创伤,使原有退化的骨关节炎症发展,病情加重,导致关节积液;有的骨刺发展,关节间隙狭窄加重,最后等待的将是“人工关节置换术”。

    一些老年朋友加入了网球锻炼的行列,然而,膝部的反复旋转,可以损伤韧带和半月软骨,轻者慢性劳损,重者充血积液。运动前要做些热身操,老年人运动也不宜像年轻人那样剧烈。

    还有些老人做弯腰弓背,双手触地运动,对于有腰痛者,这是忌讳的,弯腰动作促使椎间盘向后突起,原本狭窄的椎管内增加了内容物,或者直接压迫神经,导致坐骨神经痛。而这又是较难短期康复的,一部分病人还逃不掉手术的命运。

    因此,老年人特别要注意锻炼有度,在合适的范围内运动你的躯体和四肢,不要使其加重损伤。应该多听听医生的忠告,包括去医生处得到一张适合自己的运动处方:你喜欢的运动是不是适宜;你有些什么伤病,适宜参加什么运动;如何控制你的目标心率;如何减少不必要的伤痛“副产品”等。(钱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