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819
我用行动验证了“木桶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最近我在报刊上看到介绍养生方法的“木桶论”,道理浅显通俗形象,寓意深刻,颇受启发。

    “木桶论”讲的是一只木桶的盛水量取决于组成这个木桶的每一块木板,如果其中有一块木板短缺,就会影响到整体的盛水量。把这个理论用在养生治病上,就是要求人们对于疾病要全面观察,整体调治。比如:糖尿病的综合治疗,要求心情乐观,饮食合理,适当运动,按时服药,戒烟少酒,如果某一环节做得不好,就会影响整体效果。我得糖尿病18年了,血糖时高时低,控制不好。最近一段时间我的血糖居高不下,出现口渴、饥饿、下身瘙痒、疲乏等症状。我老伴也有糖尿病,两人服一样的药,吃一样的饭菜,可是她的血糖比我低,无明显症状。为什么同病异果呢?我决定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知晓哪块木板短缺),对症施治。

    经过对比,我发现我俩的差距就在运动方面。我成天伏案“爬格子”,看书写稿,很少到外面走动,运动量太小;而她则天天逛市场,买菜做饭,搞卫生,家务劳动多,还坚持每天散步。问题找到了,我下决心改正,增加运动量,自己规定每天早晨到户外散步或做操40分钟,晚饭后也散步40分钟,吃了中午饭活动10分钟才午睡,晚上睡前再扭胯10分钟,每天运动锻炼100分钟,坚持不懈。一段时间下来,我的血糖指标逐步下降,趋于平稳,有的症状明显减轻,有的逐渐消失。“木桶论”养生法在我身上得到了验证。(邓旭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