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571334
高血压患者度夏忠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4日 新闻晨报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今年主题:高血压·2005 进入专题>>>

    忠告二:再热也要动一动

    天气热了,一动就出汗,这令许多高血压患者,尤其是老年高血压患者对运动望而却步。事实上,运动可以提高血管壁的弹性,有效改善小血管的痉挛,让大小血管保持良好的收缩和舒张功能。有人把运动比喻成“给血管做操”,这一点也不为过。

    高血压患者在夏天时,不管天有多热,都应该动一动。关键在于控制运动的强度和运动时间。对于中老年人而言,以节奏较慢、强度较低的全身运动为主。例如,太极拳、木兰拳、上下楼梯、骑自行车慢行等等,一些社区附设的健身器材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扭腰器、拉伸器等等。

    旅游也是运动的一种,不过有心脏病的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到高原地区旅游,在出门之前,高血压患者要检查一下是否携带了足够的降压药物。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