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肠癌 > 大肠癌
编号:10727178
青年人也要警惕大肠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4日
     青年人也要警惕大肠癌

    医学报告显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在增长,占所有大肠癌病员的10-20%。

    大肠癌形成的初期,病变小而局限,病人常无明显不适感。随着癌肿的生长,即便出现一些异常的现象,病人常把肛门部位的不适,误认为痔在作怪。易将大肠癌导致排便习惯的改变与慢性肠炎或菌痢混淆,从而忽视了肠癌的存在。青年人患大肠癌在诊断之前按肠炎或痔治疗的病例竟高达70%左右。

    目前,对大肠癌的诊疗技术已有了显著的提高,从简便易行的肛门指检至直肠镜、X线造影、纤维结肠镜、活组织病理检查,可使大肠癌于萌芽阶段即得以明确诊断。须知,非属晚期的癌肿,通过手术切除,可望达到彻底根治的效果,关键在地早期发现。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较多,一般来说,青年人出现下列现象时,应警惕大肠癌:1、正常排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2、便中带血或粘液;3、近期腹部持续胀气或隐痛;4、原因不明的进行性贫血、消瘦、乏力;5、腹部可触及肿块等。

    一般认为,青年大肠癌的预后比中老年人差,因为青年大肠癌分化差,浸润范围广,淋巴转移率高。因此,青年朋友应特别注意,发现有症状及早到医院检查,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2000.04.11

    家庭与生活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