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现代化
编号:10571697
李时珍医药集团总经理林朝辉先生:“要做就做最好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44期
中医药的根在中国,品牌的建立 没有取巧 没有投机,要做就做最好的,立千秋伟业 树世界品牌 是最高原则,中药现代化还需政策支持,一定要让中药在世界舞台上发扬光大
     春风荡漾的5月,正值台湾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先后带团访问大陆期间,我们在湖北蕲春,与李时珍医药集团总经理、台商林朝辉先生就如何打造中医药世界名牌的话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

    中医药的根在中国

    林先生是1988年来到中国大陆的台商,我们的谈话很自然地从连、宋的破冰之旅说起。

    他高兴地对我们说:“我们大家都愿意看到中华民族再一次团结。从唐代以来,现在的中国是最强大的,国力是最昌盛的,美中不足就是还隔着窄窄的海峡,把两岸隔离了。现在无论大陆,还是台湾,大家都愿意看到和平、正面的发展。我们身为台商,有更深的体会,因为只有在安定中才有力量,在安定中才能发展。我们做中药的,还是把大陆当中药的发源地。台湾这几年在中药现代化、科学化方面有所领先,但要讲药材的源头、讲文化,还是大陆深厚。海峡两岸是同样一个民族,同样一种语言,同样一个风俗习惯,在中医药行业更能够紧密结合。我们大家拿一些力量来发展中医药,我认为中医药在世界的地位一定会更加快速地成长。”

    林先生今年52岁。1976年他24岁时,开始在台湾一家药厂从事终端销售工作,曾经做到过1万家客户。1993年,台湾舒佳康企业有限公司要在大陆合作办药厂,他在厦门找到了第一个实现自己理想的地方——东风制药厂,开始生产经营酸痛灵产品。1998年来到蕲春,收购了李时珍保健药品厂,随后又合并了李时珍药厂、武汉稀世宝药厂、湖北中医学院康莱制药厂、七叶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共投资1500万美金;2002年7月经湖北省批准成立了该省第一家大型外资企业集团——湖北李时珍医药集团,拥有9家全资子公司、14家营销公司、300多个产品,总资产近10亿元人民币;2003年11月企业全部15个药品剂型一次性通过了GMP认证。几年来,企业向厦门市政府缴税1.2亿元人民币;李时珍医药集团蕲春药厂去年已进入良性循环,投入市场销售的28个产品的总销售额达到1.5亿元人民币。企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谈起当初为什么会选中蕲春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投资办中药厂,林先生告诉我们:

    “我曾在台湾第一家应征工作药厂老板的桌子上看到了一本《本草纲目》。老板告诉我,《本草纲目》是谁写的,有多么好,多伟大,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启蒙印象。我们当初到厦门就抱着一个生根的信念,想做百年产品、百年企业,要发展中药。

    “讲做中药,如果没有文化做底蕴就会很薄弱。现在国外研究一个新药要花几十亿美金,在中国,大的药厂一年的营业额才几亿元人民币,又能拿出多少钱来搞研究?我们最珍贵、最丰富的资源还是几千年来的临床数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