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71339
卫生部将禁止医院药品加价 患者买药将便宜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5日 新华网
 
卫生部将禁止医院药品加价 患者买药将便宜表

卫生部将禁止医院药品加价患者买药将便宜表
/政府五大举措解决百姓看病难/

     部分常用药价格对比 数据来源:协和医院金象大药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透露 卫生部将禁止医院药品加价———

    “现在,卫生部已经基本决定,要取消药品加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决策者说》栏目专访时,透露了卫生部即将推出的这一重大决策。

    韩启德指出,以前政府给医院补贴,医院看病越多,政府补贴越多。后来这项措施取消了,于是为了弥补医院的成本,国家给了一个政策,就是药品可以加价15%,作为医院的收入,从而出现了“以药养医”的现象。药品收入一度占到大型医院收入的60%,现在依然能占到45%。这也是造成药价虚高、导致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

    解决药价虚高,韩启德指出卫生部已经决定要取消药品加价。这必将对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在分析看病贵和医疗费用上升过快的原因时,韩启德认为,首先医疗技术的高投入,促使看病成本上升;其次很多药品从出厂到卖给患者,中间价格增加了10倍。“市场运转本身当然是要成本的,所以肯定到医院的价应该是比出厂价高,但是不应该那么邪乎,因为有很多违法的事情在里边。”

    官方回应

    取消药品加价正在起草中

    ·政府五大举措 解决百姓看病难

    针对“卫生部基本决定取消药品加价”一事,记者今天上午致电卫生部。卫生部卫生政策法规司政策研究一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卫生部拟对药品加价进行改革。

    据她介绍,目前卫生部正在起草《城市医疗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暂定)》,其中就包括“药品加价”的问题。

    但她没有透露该“意见”何时能够实施。

    专家说法

    看病贵依然很难解决

    ·看病贵患者的钱哪去了?

    医院取消药品加价是否就能够缓解看病贵?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弘。他认为,药品加价取消,医院药价将下降,但这却不能缓解看病贵的难题。

    赵副所长告诉记者:“取消加价是市场竞争机制发展的结果。医院作为一个市场主体与各类药房共同参与竞争,15%加价导致竞争从一开始就主体不平等,医院依据诊疗的优势和加价的独特条件处于其他市场主体无法企及的位置,由此产生了看病贵、医患矛盾加剧。市场越发展,医院的这种先天优势越会淡化。”

    赵副所长说:“医疗资源在我国当前仍是稀缺资源,市场规律下稀缺商品价格高。医院药价下降只改变了医院收入模式。感冒药十多元,即使免去加价也不过便宜一两元,但据说有三甲医院曾想将个别专家挂号费涨到千元,诊疗费的上涨幅度远远大于药价下降,看病依然贵而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