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71361
单据乱打药品乱开 何时能在家门口放心看病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法制晚报
     症状3 违规开出“越级药”

    为保证社区卫生服务仅向居民提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活动,市医疗保险管理部门对社区卫生服务的用药品种加以限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能超范围备药,否则将受到医保处罚。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社区诊所可以给患者开出“越级药”。

    在海淀区老虎庙附近的一家社区门诊部,记者询问有没有治疗高血脂症的“绞股蓝总甙”,医生明确表示可以开出,而这种药按规定只有二级以上医院才可以开。

    症状4 私人诊所浑水摸鱼

    东城区鼓楼附近的一家社区诊所,门口挂着“红十字会社区卫生站”的牌子,但所提供的医疗服务只是中医主治风湿痛风和男女专科,而作为社区诊所本应为居民提供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却毫不涉及。

    记者以感冒为名进入卫生站,一位穿着白大褂的男士表示这里看不了感冒,请记者去别的医院就诊。在闲谈中,该男士透露他们这里并不是什么社区诊所,而是私人开设的诊所。记者发现,这种所谓的“社区诊所”在社区中并不少见,他们根本没有卫生部门的认定,甚至有游医混迹其中。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