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71421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中国药学会
     常用的口服降糖药有磺脲类、非磺脲类、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5类:

    (1)1型糖尿病者:本身胰岛素分泌不足,可选用胰岛素注射,或与α-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拜糖平)、双胍类(二甲双胍)降糖药联合使用。

    (2)2型肥胖型糖尿病者,经饮食和运动治疗尚未达标者,尤其是伴高脂血、高三酰甘油酯血症、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低者可首选二甲双胍(甲福明、格华止),用药3个月后体重可下降。初始剂量1次125~500mg,可增至1次500~1000mg,1日3次,餐中服用,以后视尿糖、血糖控制情况而增减。

    (3)2型非肥胖型糖尿病者在有良好的胰岛β-细胞储备功能、无胰岛素血症时可应用磺脲类降糖药。其中,氯磺丙脲(特尿胰)降糖作用强且持久,初始剂量1次250mg,老年人1次100~125mg,1日1次,早餐前服,剂量不得超过1日500mg。格列波脲(克尿利)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作用快且强,其强度为甲苯磺丁脲的500~1000倍。1日仅须2.5~20mg即可控制大多数病例,1日小于5mg时可于晨间1次口服,大于10mg者应分2次口服,服后15~20分钟即开始降血糖。格列齐特(达美康)的作用较强,为甲磺丁脲的10倍,且能防治微血管病变,1日40~160mg,分1~2次口服;老年患者1日80mg。格列喹酮(糖适平)为磺脲类第2代新药,吸收完全作用较强,且能防治微血管病变,用于治疗单纯饮食尚不能控制的中老年糖尿病,初始剂量1日15~30mg,早餐前0.5小时服用,渐增至1日60~180mg,分1~2次口服;老年患者最佳剂量1日45~60mg。

    血糖不稳定时可考虑与双胍类(二甲双胍)联合使用,使血糖的波动性降低。

    (4)对2型糖尿病者在餐后出现高血糖者,或1型糖尿病者在与胰岛素联合应用,以控制餐后血糖,可选α-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拜糖平),适用于老年人,初始剂量1次25~50mg,1日3次,随餐中第1~2口食物吞服,后视尿糖、血糖控制情况而增加至1次100~200mg,1日3次,最大剂量1日600mg。

    (5)非磺脲类促胰岛素分泌的降糖药(Non-sulfonylureas)与磺脲类降糖药相比,除了诱发胰岛素分泌外,作用磺脲受体外,在胰岛β细胞上还有其专一的键结合点,降糖作用快。目前上市药有瑞格列奈、纳格列奈两种。餐前空腹口服瑞格列奈1~4mg,可使糖合血红蛋白降低。

    (6)急性糖尿病并发症者、糖尿病并发严重感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者口服降糖药后效果不佳,或加重已有的酮症酸中毒或乳酸性酸中毒。中、重度肾及眼底病变者,采用胰岛素治疗。

    (7)对妊娠和哺乳期妇女、患有急性病症如心肌梗死、大手术、严重创伤、烧伤者,可短期改用胰岛素治疗。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