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0571434
我国第四代头孢抗生素的研发悄然生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中国药学会
     进20世纪90年代后研制的头孢类抗生素,业内称之为第四代头孢抗生素,它们的特点是具备第三代头孢广谱的优点,还对葡萄球菌有抗菌作用,并且对β-内酰胺酶的稳定性明显优于第三代头孢菌素。被推荐为“十五”时期开发的第四代头孢有头孢噻利、头孢匹罗、头孢唑兰、头孢吡唑、头孢托仑酯、头孢卡平酯。目前头孢吡肟注射剂还进入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04版)。

    自2003年起,我国开始了对第四代头孢的研发和生产。到目前,在原料药方面现已有盐酸头孢吡肟、硫酸头孢噻利、硫酸头孢匹罗、头孢唑喃钠、盐酸头孢唑兰共5种产品进入新药审批阶段。盐酸头孢吡肟原料药已有5家企业获得生产批准文号,还有39家机构获得了盐酸头孢吡肟原料药新药批件。硫酸头孢噻利原料药也有11家机构获得新药批件。硫酸头孢匹罗、头孢唑喃钠、盐酸头孢唑兰也进入了新药审评环节。

    第四代头孢尽管有强大的抗菌作用,但并不是越强越好。在去年新发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中对第四代头孢菌素的评价为“它对肠杆菌科细菌作用与第三代头孢菌素大致相仿,其中对阴沟肠杆菌、产气肠杆菌、柠檬酸菌属等的部分菌株作用优于第三代头孢菌素,对铜绿假单胞菌的作用与头孢他啶相仿,对金葡菌等的作用较第三代头孢菌素略强。”主要适应证规定“尚可用于对第三代头孢菌素耐药而对其敏感的产气肠杆菌、阴沟肠杆菌、沙雷菌属等细菌感染,亦可用于中性粒细胞缺乏伴发热患者的经验治疗。”因此临床对第四代头孢的需求并不强烈。

    目前正是一、二、三代头孢应用十分普及时期,过度开发第四代头孢并不明智,而且也不占优势。开发机构的初衷是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国内仿制跟风的十分迅猛这与早期研发进入市场获得高利润的愿望相悖,其结果是一个好品种很快就失去它的利润价值。现阶段应该谨慎参与盐酸头孢吡肟、硫酸头孢噻利和硫酸头孢匹罗的研发。

    信息来源:医药经济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