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571255
6种坚果对抗六种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一般都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较高,对人体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有极好的功效。

    6种坚果对抗六种疾病

    坚果之王:

    榛子营养全面、丰富。常食对心脏病、癌症、血管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还可明目健脑。

    长寿之果:

    松仁的脂肪成分是油酸和亚麻酸,具有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防止因胆固醇增高而引起心血管病的作用。

    一般地说,幼年和青年血压增高趋势,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多更为明显。所以,防治高血压要从娃娃抓起,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肾之果:

    板栗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健脾胃,补肾强心。血糖指数比米饭低,糖尿病人可适当品尝。每天只吃6~7粒。中医认为栗子治肾虚、腰腿无力最好。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适量饮酒可能有助于预防男性肾功能衰退

    · 多吃坚果和蔬菜预防膀胱癌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通过多吃坚果、橄榄油等食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E,可以降低发病的风险

    · 十几种水果能抗癌

    春天是各种水果纷纷上市的季节。美国癌症研究院曾整理了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农业部以及国际上对的癌症研究,指出每天至少摄取5份蔬菜、水果,就可以降低20%的患癌症风险。美国环境毒物学博士罗伯特·哈瑟瑞进一步指出,有十几种水果可以起到有效地降低患癌症几率的作用

    抗癌坚果:

    杏仁甙受酶的作用生成一种天然抗癌物质,能选择性的破坏癌细胞。苦杏仁治咳嗽气喘,有小毒。甜杏仁治体虚滋补,无毒,润肺滑肠、降低胆固醇、适合老人体弱者。

    心脏之友:

    适开心果主要含单不饱和脂肪酸,这类脂肪很稳定,所以开心果不像其他坚果容易酸败,可降低胆固醇含量,减少患心脏病机会。科学家计算,一次吃10粒开心果相当于吃了1.5克单不饱和脂肪。

    抗忧郁之果:

    葵花子含有β-胡萝卜素,可防止人体皮肤下层的细胞坏死,可使头发变得柔软秀丽。近期医学专家研究认为,葵花子含有维生素B8,能治愈忧郁症、神经衰弱。

    贴心提醒:吃坚果每天适宜吃30克左右,如果不小心多吃了坚果,就要减小一日三餐用油量和饮食量。

    坚果热量表(可食部分)

    单位:千卡/100克

    榛子594(相当于1斤米饭)

    松仁619(相当于1斤1两米饭)

    板栗212(相当于3.6两米饭)

    杏仁562(相当于9.6两米饭)

    开心果552(相对于9.5两米饭)

    葵花子616(相对于3.5两米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