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71416
糖尿患者血脂会出现异常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中国药学会
     1型糖尿病常见血三酰甘油酯(TG)增高。TG水平可达11.3mmol/L(1000mg/dl)。经胰岛素治疗后,TG水平会迅速下降,但仍可有轻-中度升高。血甘油三酰酯明显增高的患者一般有家族史,提示这类患者可能有遗传因素引起的代谢障碍。1型糖尿病经胰岛素治疗后,一般血浆胆固醇水平在正常范围内。在未经治疗或控制不满意的患者中,低密度脂蛋白(LDL-ch)水平可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HDL-ch)水平下降,并同时存在脂蛋白的结构及成分异常。

    2型糖尿病患者一般均有高胰岛素血症存在,并普遍存在着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可引起游离脂肪酸(FFA)的代谢障碍,并存在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ch)代谢紊乱。患者多有高TG血症,LDL-ch水平常在正常范围或水平升高,HDL-ch水平一般较正常人降低。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