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571626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据青海省卫生厅报告,青海湖鸟岛野生候鸟发生禽流感疫情后,当地卫生部门立即对有关人员开展了疫情监测等各项工作。截至5月25日,尚未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或与病死禽有接触史的流感病例。

    青海湖鸟岛的野生候鸟禽流感疫情,是我国继2004年安徽巢湖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以来的首次动物禽流感疫情。卫生部对此高度关注,于5月14日派出专家小组赶赴青海进行现场调查,并指导当地开展人禽流感监测和防治工作。

    为严防禽流感疫情向人间播散,卫生部已发出通知,要求发生疫情的地区进一步做好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人间禽流感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疫情地区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积极协助疫区做好防控工作;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严密开展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特别对疫区内密切接触者、疫点消毒处理人员进行主动监测并开展医学观察;医疗机构坚持对流感病人、死亡病人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的网络直报;广泛组织开展禽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禁止捡食死鸟,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