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71417
糖尿患者为什么易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中国药学会
     糖尿病并发感染的发病率较高,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不好或受外伤的情况下更易发生。糖尿病合并感染的发生率为33%~90%,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其次为肺结核,老年患者更易发生,且并发感染后病情严重,病死率高。糖尿病与感染是相互影响,互为因果的两组疾病,感染可加重糖尿病,而糖尿病则易感染。

    感染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呢?①感染可加重糖尿病,使血糖升高,尿糖增多,临床症状加重,尤其是化脓性感染可诱发酸中毒、败血症等;②足部感染可引起下肢坏疽;③肺结核的糖尿患者易发生肺空洞;④病毒感染可使隐性糖尿病变成临床糖尿病;⑤糖尿病发生感染时,体内胰岛素抗体增加,人体对胰岛素的需要量增加,如果是应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需要加大胰岛素的用量。

    糖尿病合并感染可发生于全身各系统,呼吸系统主要有肺炎、结核、慢性支气管炎合并感染、肺脓肿等。泌尿系统主要有尿路感染、肾盂肾炎、前列腺炎、阴道炎等。皮肤及软组织感染主要有疖、痈、坏疽和蜂窝组织炎。肝胆系统感染有胆囊炎、胆道感染及急慢性肝炎等。消化系统感染常见急性胃肠炎、胰腺炎等。其他感染有口腔、耳鼻喉,甚至外科疾病,如阑尾炎、手术后感染、败血症,以及真菌感染等。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