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71408
什么叫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中国药学会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综合征,为慢性或终身疾病。糖尿病历史悠久,在对公元前1550年的埃及贵族墓地中发掘出的文物进行研究时发现,在莎草纸的古抄本中记载对多尿这一病症的描述,如烦渴、疲劳、多尿、多饮和多食,即为现今的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相对或绝对不足,或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胰岛素抵抗)而表现的以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以持续地血糖增高、糖尿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其致病的原因有:

    (1)1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型,IDDM):胰岛β细胞损伤,引起绝对的胰岛素分泌不足。

    (2)2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NIDDM):分为肥胖和非肥胖两种类型,主要由以下5方面异常而致高血糖:胰岛素分泌不足;胰岛素释放延迟;周围组织胰岛素作用损害;肝糖产生增加,肥胖引起某种程度的胰岛素抵抗;高热量饮食、精神紧张、缺少运动。

    (3)3型糖尿病(营养不良型):由于营养不良造成人体的蛋白质摄入不足。

    (4)妊娠糖尿病(GDM):由于妊娠引起的糖尿病。

    (5)其他:①胰岛的β细胞的遗传缺陷;②外分泌胰腺的病变(胰腺炎、胰腺创伤、胰腺手术、胰腺肿瘤);③内分泌的病变,如一些激素(如生长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可拮抗胰岛素的作用,这些激素分泌过多(如肢端肥大、嗜铬细胞瘤);④感染,某种病毒可破坏胰岛β细胞;⑤妊娠;⑥药物和化学物质刺激。

    老年糖尿病是指年龄在60岁以上的糖尿病者。包括60岁后发病和60岁前发病而延续到60岁后的老年人。绝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仅极少为1型。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