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探讨
编号:10571229
影响医疗质量四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摘自《健康时报》
     很多人去看病都有这样的感觉:花了钱、费了时,病却没好多少。医疗质量成为每位患者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因素影响或是决定医疗质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吉善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药品意外效果。有些药品的副作用是医生难以预料的。曾有一种药品,在它的药品说明书中没有标示出要做皮试,因为大多数人对它并不过敏,但有的病人对它其中某种成分过敏,所以某个病人过敏后,医生并不知道是由于这种药物引起的,所以很难治疗。需要医院从进药环节把住质量关,并严格规范用法和用量。

    医学科学的发展决定着医疗质量。比如在CT出现之前,神经外科大夫对脑瘤从定位到定性诊断,主要依据临床经验。但现今在CT三维成像下这已不是问题。再如,如今医生治疗脑梗塞时很难同时治疗由脑梗塞引起的呛咳,结果很多病人死于由呛咳引发的肺部炎症,而对这一问题的解决也有赖于医学的发展。因此,医疗质量的好坏与医学科学的发展密切相关。

    医患间的误解影响着病人对医疗质量的认定。通过尸检弄清楚某些疑难病症的病因或诊断,是医学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然而家属不接受对尸体解剖切口大、缝线粗,很不高兴,认为医生不尊重死者。这时,医生就要跟家属解释:尸解必须切口大,这样才能弄清病人死

    因,而死者的皮肤不同于生者,必须用粗线,否则难以缝合。这样一一解释清楚后,才能打消家属认为医院对“死者不尊重”的误解。这属于医疗服务,服务质量也影响着医疗质量。

    病人与医生配合的好坏影响着医疗质量。曾经有个未婚的女青年肚子痛。大夫诊断后发现她是宫外孕时,她跟大夫急了:我还没结婚呢!这时大夫也许会考虑可能是别的问题,而不敢做这方面判断了,从而直接影响医疗质量。而有经验的大夫这时就会对病人的心理做出判断:病人患的确实是宫外孕,只是不好意思说有婚前性行为。对此,医生一定要委婉地表达出自己的意思,照顾病人的自尊心,这就要很讲究沟通的艺术。

    王吉善副院长最后说:“如何解决这四个问题,有赖于一个医院的管理与服务方面的水平,也有赖于病人和家属的沟通理解。由于医学科学发展的局限,医生们还难以做到手到病除,但作为一个医生,就要尽心尽力!”, 百拇医药(文/本报记者胡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