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7340
DIC的分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根据DIC的发病机制和临床特点,典型的DIC病程可分为以下三期。

    1、高凝期:此期系发病之初,机体的凝血活性增高,各脏器微循环可有严重程度不同的微血栓形成。部分患者可无明显临床症状,尤其在急性DIC该期极短,不易发现。该期实验室检查的特点为凝血时间和复钙时间缩短,血小板的粘附性增高。

    2、消耗性低凝期:该期患者已有严重程度不等的出血症状,也可能有休克或某脏器功能障碍的临床表现。机体的凝血功能障碍主要由于大量凝血因子的消耗和血小板减少引起,也可与继发性纤溶功能增强有关。实验室检查可见血小板明显减少,血浆Fbg含量明显减少,凝血和复钙时间明显延长。部分病人有纤溶功能指标的异常。

    3、继发性纤溶功能亢进期:该期大多有严重程度不同的临床出血症状,严重病人有休克及MSOF的临床症状。该期除仍有前一期实验室指标变化的特征外,继发性纤溶功能亢进相关指标的变化十分明显,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

    (1)凝血块或优球蛋白溶解时间缩短:血浆中部分t-PA、u-PA和PLg可被吸附在Fbg上。因DIC患者血浆中PA活性增高,取全血制成的凝血块(含Fbn)或优球蛋白(含Fbg)内可形成较多PLn而使纤溶活性增强,自发性溶解所需时间可比正常者明显减少;分别称为凝血块溶解时间缩短与优球蛋白溶解时间(euglobulin lysis time,ELT)缩短。

    (2)凝血酶时间延长:DIC患者在继发性纤溶亢进期其血浆中存在大量具抗凝作用的FgDP/FDP成分。所以,以正常血浆为对照,用一定量凝血酶使患者血浆凝固所需的时间明显延长,称为凝血酶时间(thrombin time,TT)延长。

    (3)3P试验阳性:凝血酶使Fbg先形成FM,FM相互自动交联并在FⅧa作用下才形成不溶性纤维蛋白。继发性纤溶亢进期DIC患者血浆中存在大量FgDP成分如X、Y、D、E等片段,其中X片段能与FM形成SFMC,从而阻断FM间的交联。换言之,患者血浆内有较多X-FM构成的SFMC,这种血浆在体外试验时当加入硫酸鱼精蛋白后可以使X-FM解离,游离出的FM可交联形成大分子蛋白质聚合物,实验中可见血浆自动凝固,这一试验叫做血浆鱼精蛋白副凝固试验(plasma protamine paracoagulation test),也称为3P试验。根据血浆絮状沉淀多少,可记做3P试验“+—++++”,表明X-FM的多少和继发性纤溶的亢进程度。但是,当纤溶活性过强而血浆中FsDP的大分子成分如X片段被完全分解为小分子片段时,X-PM就明显减少,3P试验反可转阴。

    (4)血浆中出现Fbn的特异降解产物:继发性纤溶是指在凝血活化(形成Fbn)的同时或相继发生的纤溶系统激活。因此,所形成的纤溶酶(PLn)不但水解Fbg,而且水解Fbn(如DIC时微血栓的溶解)。由PLn水解Fbn产生的FDP组分是以多聚体形式存在的,如D-二聚体,其抗原性与PLn水解Fbg所形成的单体FgDP成分中的D片段有所不同。可以用特定的免疫学方法测定DIC患者血浆中存在的D-二聚体或它的含量,从而特异地证明病人存在继发性纤溶,或定量地估计继发性纤溶的亢进程度。此外,Fbn的特异降解产物还包括纤维蛋白水解片段Bβl5-42。

    辽宁医疗提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