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860
考前应补充水溶性维生素(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26
     随着科学研究的进展,人们对各种营养素在机体内作用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就拿维生素来说吧,人们已认识到它参与机体的生理调节、新陈代谢等各项生理活动。

    近年来,一些文献报道,人体在精神紧张时,水溶性维生素B1、B2、C、尼克酸等消耗将会增加。有学者对客运车司机作了观察,发现给这些司机补充了维生素B1、B2、C、尼克酸及维生素A后,对消除神经系统的疲劳有显著效果。有人曾观察了一所中学的寄宿生,观察期间膳食情况无多大变化,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基本一致。观察结果,尿中维生素B1、B2、C的排出量,紧张期(考试前一天)比安静期(考试前一个月)明显下降。这表明,高中毕业班学生临近考试、精神紧张,可能会导致水溶性维生素消耗量增加。因此,学生考试前,注意摄取水溶性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无疑是有益的。

    水溶性维生素对人体有什么影响?在哪些食物中含量高呢?

    维生素B1 又称硫胺素,当维生素B1不足时,糖代谢过程中的中间产物——丙酮酸等不能进一步氧化,在机体内积聚,使机体能量代谢发生障碍。特别是神经组织,几乎全部的能量都是由糖的氧化供给,维生素B1缺乏,就会影响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人体出现疲倦、健忘、易怒、食欲不振等症状。含维生素B1丰富的食物有粮谷、豆类、酵母、花生,动物的心、肝、肾、脑、瘦猪肉及蛋类等。

    一般认为,维生素B1的供给量应按照热能总摄入量来考虑,每1000千卡热量供给维生素B10.5毫克,根据我国少年男子每日膳食中热能供给量3000千卡的标准计算,一天应摄入维生素B11.5毫克。(吕 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