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科学喂养 > 营养辅食
编号:10749936
准备宝宝的第一道辅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26
     在宝宝四个月大的时候,儿科医师大都会建议宝宝始吃一些流质食物,妈妈们可一定要下点功夫了。尤其是宝宝的活动量增大了,食量开始增加,若只是哺育牛奶或母奶,对宝宝而言是不够的。四个月起,宝宝口中的唾液淀粉酵素以及胰脏淀粉酵素分泌急速增加,正是添加副食品的好时机。但是对第一次当妈妈的人来说,要帮宝宝添加牛奶以外的食物时,仍是诚惶诚恐,惟恐不小心,把孩子的肠胃给搞坏,或者是引起宝宝过敏或消化不良等状况。

    喂食是一种亲子互动

    通常妈妈为宝宝添加辅食时,会以米粉或麦粉为第一选择,因为谷类较能填饱宝宝的胃。有些人喜欢把米粉或麦粉直接加在牛奶中喂食,但我总以为,用奶粉加水再加麦粉或米粉调成糊状喂宝宝更有意义。一方面可以训练宝宝的吞咽及咀嚼能力,还可以增加亲子之间的互动关系。等宝宝可以自己握住小汤匙,还可训练他自己用手喂食,这也是一种手眼协调的训练。如果你担心弄脏衣服或地面,不妨帮宝宝穿上围兜,并在地板上铺好报纸或塑胶布,以保持清洁。

    观察大便了解吸收状况

    除了妈妈亲手制作的餐点,如粥、苹果泥、香蕉泥等,妈妈也可以参考市售的婴儿辅食,但要仔细阅读罐上说明,是适合多大月龄食用,同时要注意保存期限。进食的时间最好是在两餐之间,每一次只喂宝宝吃一种食物,并观察二至三天(可由宝宝的排便中观察得知),若无不良反应,才可以继续喂该类食物。注意,喂食任何一种新食物时,一定要观察,若宝宝真的无法适应,一定要记录,并在下一次健康门诊时,请教儿科医师相关情况。因为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所以对食物的接受度自然不同。 (桂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