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0750237
近视患者并非都适合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26
     近年来,国内不少医院推出了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手术,吸引许多近视患者前去就诊。但有关专家指出,准分子激光手术并非万能,不适合所有的近视人群,实施手术还需慎重。

    据在法院工作的郑先生称,自己本来有600度的近视,10年前,由于要参军入伍,就花数千元在医院做了当时颇为流行的近视手术,手术获得成功。但随着时间推移,郑先生去年开始发现自己视物时有眩光的感觉。今年春节过后,这种状况日益严重,特别是在开车的时候。经过医院检查,他的角膜居然已经呈现丘陵状态,而正常的角膜应该是光滑的锅底状,需要再次进行手术校正。

    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当年做过近视手术的人现在大量进入医院“返工”,痛苦地接受再次手术。

    据专家介绍说,用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虽然从技术上比当年的PK手术要先进,但也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手术者的年龄一般要在18周岁以上,因为18岁以下的青少年眼部还没发育完全,屈光度也不稳定,如果过早地接受手术,术后视力有可能会后退,影响预期效果。

    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手术必须具备四个条件:

    一是年龄在18周岁到50周岁之间。

    二是近视度数要稳定两年以上。

    三是无其他严重眼病和眼科手术史。

    四是无糖尿病、胶原性疾病以及疤痕性体质。

    专家提醒,近视患者在做手术前尚需谨慎思考,没必要盲目跟风,谨防进入“高科技治疗”的误区。

    (尚 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