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51661
美国老人自己“上灶”营造健康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26
     自从两年前失去妻子,86岁的美国老人弗兰克·本尼特就一直生活在孤寂中,尤其是不会做饭让他吃了不少苦头。他说:“我结婚62年,基本没下过厨房。现在每到吃饭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糟糕。”在美国,像弗兰克这样烹饪能力几乎是零的老人还很多。圣路易斯大学医学院的老年医学科负责人约翰·莫利说,在80岁以上的美国单身男性中,约1/3的人(超过100万)不会做饭。

    弗吉尼亚州的人类发展学教授罗兹·玛丽说,对于丧妻的男人而言,生活自立要比那些丧夫的女人更难。因为通常女性无法完成的工作,例如一些维修的活,不会总需要做,也很容易雇到人帮忙。但是对于不会做饭的男人来说,则不得不每天面临一大难题,生活质量显然要差很多。

    厨艺的欠缺,除了让这些鳏居老人丧失了饮食上的乐趣,也给他们的健康状况带来很大影响。美国饮食卫生协会发言人、营养学家苏莫里说,不会做饭的男人大多依靠快餐或者速冻食品来填饱肚子,而且很容易饥一顿、饱一顿,没有饮食规律。这些习惯一方面会带来严重的营养失调,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到正在服用的处方药的疗效。

    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美国社会的关注。为了解决老年男性的“胃口”难题,美国很多医疗和社会服务机构开设了烹饪班,教他们学做饭。据美国MSNBC网站报道,2001年,纽约布鲁姆县的朱妮女士利用联邦资金为老年人开办了一个免费烹饪班,专为鳏夫及家有病妻的老头提供培训。课堂上惟一的女性是老师,学生是清一色的老年男性。烹饪培训课程完全为初次下厨的老头们“量身定做”,内容包括买菜、切菜、读菜谱、营养学等方方面面。朱妮介绍说,培训班实行小班上课,基本上能保证每个人都有“上灶”的机会。

    3年多来,全美已有100多位老头领取了“结业”证书。而且,类似的老年烹饪班也越开越多。烹饪班的学员说,学烹饪不但让他们厨艺大增,而且给他们提供了与同龄人交流的机会,丰富了他们的社交活动,心情也好起来了。 (尚 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