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0
编号:10571729
情绪化认识有害中医学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46期
     笔者在不少场合与一些热爱中医的人士交流时,常会感受到一些对中医或西医的不甚冷静客观的情绪化认识。固然,热爱一个事业自然需要“情感”因素,然而对于事业本身的研习,意气用事往往容易使人做出偏颇的判断以致“不识庐山真面目”。佛学大师李叔同言,才高气和方为智者。

    审视中医药发展史,从张仲景、金元四大家、叶天士至近现代张锡纯、祝味菊、施今墨,善于革新和吸收新成就者,均成为一代名医宗师。对一门事业的爱分为两类,一种是爱其长,另一种是找其短,而后者更难,更需要勇气,对事业爱其深者方能如此。承认自己的不足是进步的开始。有些人一听别人说关木通有肾毒或小柴胡汤反应,立即有一种情绪,仿佛别人又在说中医的坏话,然后指责人不懂辨证故尔如此。但却没有西医大夫认为西药说明书列出的一大堆副反应或禁忌症是在指责西药。不少人至今尚不能平心静气地接受,给你指出问题恰恰是重视你。

    笔者发现,如同很多对中医不以为然的人大多对中医知之甚少一样,不少对西医和中医药现代研究持情绪化认识的“铁杆中医”对现代生物医药整体认识也同样是不符合实际的。最为突出的例子是对中医药疗效缺乏全面客观的评估。笔者自己喜欢上中医也同样因其临床的实际疗效,但不能就此而迷蒙自己的眼睛。

    譬如在非典防治中,中医药发挥了自身的作用与特点。但有人却就此以为中医药在这方面可以脱离西医或就此沾沾自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