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环境、公害病、污染物与健康 > 铅污染(铅中毒)
编号:10621572
"儿童铅中毒"是商业谎言? 相关规范有望出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7日 解放日报
     许多孩子在医院检查时铅含量是正常的,但经某些经销商检测就“严重超标”———这一怪现象引起了医学专家的大胆质疑:某些企业通过夸大“铅中毒”,制造“铅恐慌”,以从中渔利。

    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标准是每升血液中的铅含量不能超过100微克。但一般来说,只有超过250微克/升才需考虑使用药物治疗,而我国城市儿童铅含量超过250微克/升的比例仅为4.8%,且在逐年下降。

    昨天,我国儿童铅中毒领域权威专家沈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实生活中,铅几乎无处不在,应引起家长高度重视。但‘铅中毒’的孩子不断增多,是一个被夸大的谎言。”我国从1997年起大力控制环境中的铅污染,专家们经过8年追踪和4次监测发现,儿童血液中的铅含量在明显下降,平均每次下降5%。目前,真正需要排铅治疗的铅中毒孩子比例微乎其微。`实际上,某些经销商的所谓“检查”往往是不准确的,他们采取一些手段制造“假阳性”。很多孩子曾经在一些商业单位接受免费测铅,查出体内铅含量“严重超标”,并被告知需要接受治疗并服用价格昂贵的排铅保健品。沈晓明说,经过医院正规检查,九成孩子的血铅指标都在目前国际公认的可接受范围内。

    专家指出,不排除有些企业出于经济利益的目的,误导家长,将铅中毒夸大,人为扩大铅中毒孩子的比例,制造“铅恐慌”,以获得经济利益。

    据悉,卫生部门正在组织专家起草儿童铅中毒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相关规范。今年下半年规范有望出台。 (陈里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