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口蹄疫 > 正文
编号:10698418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7日 新华网
     5月4日,农业部接到青海省农牧厅报告,在青海省刚察县泉吉乡年乃索麻村部分候鸟发生死亡,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5月18日从死鸟体内分离到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截止5月26日,已有包括斑头雁、鱼鸥等在内的超过1000只候鸟死亡。青海省已依照动物防疫法律法规规定,采取紧急防控措施,对疫区进行严密封锁和严格消毒,防止家禽、人员与野生禽鸟接触,对疫区周围以及候鸟迁徙路线所经区域所有易感家禽进行紧急免疫。

    对候鸟禽流感的防控在世界上没有先例。我们采取的一切措施均是防范禽流感传染到家禽和人。5月4日发现候鸟死亡情况后,青海当地政府即组织林业等有关部门封锁了疫区,禁止游客及无关人员进入候鸟栖息地和疫区。对青海省刚察县候鸟禽流感疫情,农业部已于5月20日向有关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作了通报,并由国家首席兽医官以专家名义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总干事通报了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