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29904
感知医学前沿 提升诊治水平——第一届北京协和国际呼吸病学术峰会在京圆满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8日 《中国医药报》2005.05.28
     5月13日至5月16日,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朱元珏教授、北京朝阳医院王辰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刘又宁教授等30余位知名呼吸病专一峋?br>北京,在“第一届北京协和国际呼吸病学术峰会”上,针对哮喘的治疗策略、特发性肺纤维化的诊治、肺血栓栓塞症的诊断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呼吸科医生参会。在报告间歇,这些呼吸科医生不时与专家们展开学术探讨与辩论,交流治疗体会,气氛十分热烈,使此次会议成为“含金量”颇高的呼吸病学术交流盛会。

    联合治疗同时治疗免疫治疗

    ——钟南山教授解析哮喘治疗三大概念 目前在临床上,哮喘未被控制或未被良好控制的比例相当高。其原因在于治疗的不规范,如医生一般要等到哮喘发作时再治疗,不发作就不治疗,或单独用药。对此,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教授强调,利用现有的药物和技术,针对不同情况,对哮喘采用规范的治疗策略,可以大大提高哮喘的完全控制率。

    ■联合治疗增强药物协同作用

    钟南山教授说,联合治疗是为广大呼吸科医生所熟悉的,即一个长效β2-受体激动剂和一个吸入性皮质激素制剂联合使用。I型变态反应、上皮损伤、神经元炎症都可导致气道炎症。但是临床发现,有些气道损伤病例并未出现非常明显的气道炎症,而在气道重塑发生后,支气管壁增厚或平滑肌增殖,很容易导致气道高反应,即对外界环境过早、过强的反应。这表明一些气道高反应不完全是气道炎症直接作用的结果,有可能是气道上皮损伤造成的。因此,在处理中、重度哮喘病人时,单纯针对气道炎症是不够的,而是需要同时针对解痉、抗炎两要素进行治疗。

    联合用药并不是两种药物作用的加合,而是分子水平及受体水平的协同作用。钟南山教授解释说,吸入性皮质激素可增加人体肺部β2-受体的转录,增加β2-受体蛋白的合成,减少和降低β2-受体的脱敏和耐受。而长效β2-受体激动剂可通过磷酸化作用机制活化无活性的皮质激素受体,增加其对皮质激素的敏感性,从而减少激素的使用量。研究表明,两种药物分别通过两个吸入器吸入,药物沉积在不同部位。而两药联合使用,有利于其共同作用于同一部位,从而有更强的协同作用,也有利于改善患者的顺应性。并且随着对皮质激素副作用认识的加深,现在用药的趋向是不使用太多的皮质激素,而是更多地开展联合用药。相关研究也表明,联合用药所需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的剂量仅为单独使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剂量的1/2~1/5,从而使糖皮质激素的副作用大大减少。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同时治疗

    过去认为,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是分属上、下呼吸道的两种独立疾病,应分别由耳鼻喉科医师和呼吸科医师采用不同方法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