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621671
孩子需要活泼的童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31日 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到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看望孩子们时说,“我没给孩子带礼物,因为我觉得孩子们需要的不是贵重的玩具,不是鲜花,也不是蛋糕,他们需要的是一个活泼的童年。”

    中国儿童的确需要活泼的童年。1000万残疾儿童的活泼生活需要全社会和专业人士的呵护,困难儿童群体也需要各界帮助,其他儿童并非天然拥有活泼时光。全体儿童的活泼可爱不是“六一”节的速成品,需要成人以正确的观念和行为,长年累月地营造和维护。

    中国13亿人口,3.6亿是儿童。天真活泼是人在童年应得的,也是健全人格的开端,是一生幸福、活力和创造力的源头。活泼儿童是小至一个家庭,大到一个民族和国家活力与健康的标志。

    物质生活的丰富并不等于童年的快乐,更重要的是父母时间与精力的合理付出。值得警惕的是,一些经济条件很好的成年人,以优渥的物质条件代替自己与子女同在的时间,把孩子寄宿在高价幼儿园里,富孩子成了情感生活的贫儿,高兴不起来,自信不足。

    过早的知识教育正在扼杀不少孩子童年欢乐。一位童话作家说,一个民族如果小孩说大人话办大人事,那么大人必然说小孩话办小孩事。可惜的是,有的家长虽舍得为孩子花时间,却盲从社会上盛行一时的“早期教育”,热衷于让幼儿园里的孩子学认字,学算术;有的家长一心把孩子培养成天才,让孩子在一个又一个的特长班之间奔波。其实,人在童年的成长,是在与父母和小伙伴的充分游戏中完成的。

    困难和残疾儿童还需要社会格外的关注和帮助。社会上最值得关注的是孩子,而孩子当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困难、残疾儿童。社会对这些孩子多一份关爱,孩子们就会多一份信心。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胡锦涛总书记观看幼儿艺术团歌舞演出,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广大幼教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温家宝总理来到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各地领导应当从中有所感悟,沉下心来研究一下,为了城乡的孩子们有活泼的童年,能够提供什么政策保障和公共服务。 (鹿永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