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738844
卡铂与依托泊苷治疗肺癌致肝功能损害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31日
     卡铂与依托泊苷治疗肺癌致肝功能损害观察

    卡铂+依托泊苷(Vp-16)即CE方案常作为肺癌的一线化疗方案。国内有关CE方案对肝功能影响的报告较少。今将1990年-1992年期间我院的肺癌患者在使用CE方案化疗后出现肝功能损害的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接受CE方案的22例肺癌患者均经病理学或细胞学诊断证实。男18例,女4例,平均年龄57.3岁,小细胞肺癌(SCLC)7例,非小细胞肺癌(NSCLC)15例,分别有纵隔、肺门淋巴结及其他部位的转移,但均无肝脏转移(腹部B超证实)和肝炎病史。在接受CE方案化疗前两月未用任何化疗药物。化疗前肝功能(ALT、AST、AKP,GGT、A/G)、肾功能、Hb、WBC及PLT均在正常范围。CE方案:卡铂300mg/m2,静滴,第1天,1次/4周;Vp-16 100mg/日

    第1至5天/4周;四周为1周期,2-3个周期为一个疗程。化疗期间每2周复查1次肝功能。发现肝功能升高或(和)骨髓抑制后即给于保肝或促进白细胞增生药治疗。药物性肝功能异常分级采用WHO毒性分级标准。0级:≤正常上限的1.25倍,I级为正常上限的1.26-2.5倍,II级为正常上限的2.6-5倍,III级≥正常上限的5倍。

    2结果:

    ①本组均为有转移的晚期肺癌、未完全缓解患者,其中部分缓解9例,稳定8例,进展5例。 ②在22例接受CE方案化疗的患者中,有9例发生肝功能异常(40.91%),表现为ALT升高9例其中I级8例,II级1例。同时伴有GGT升高5例(占22.73%),其中I级3例,II级1例,III级1例3同时伴有AST升高4例(占18.18%)均为I级;同时伴有AKP升高3例(占13.64%)均为I级。9例肝功能异常患者仅1例发生在化疗开始2周内,其余8例均发生在化疗开始2周后,经静脉注射肝太乐,维生素C和口服齐墩果酸片,9例肝功能异常病例中8例均在1月内恢复正常,仅1例仍有I级升高,可继续行第二周期化疗,但继续化疗后肝功能异常情况有所加重,即时间前移,程度加深,表现为肝功能异常发生在2周内者增至4例,ALT升高II级者由1例增至5例:在化疗的2个周期内无1例因肝功异常而中断治疗。③化疗期间肝功能异常的患者WBC最低2.1x109/L,平均4.177x109/L,于化疗第14天左右WBC开始下降,持续2周;肝功能正常的患者化疗中WBC最低为2.6x1099/L,平均5.6x109/L。开始下降时间与肝功异常的患者相似,但持续时间较短,平均7天左右。两组患者Hb及PLT均有不同程度降低,但无明显差别.④肺癌的病理分型、临床分期与肝功能损害无明显相关性。

    讨论已知Vp-16的主要毒性为骨髓抑制、胃肠道反应和脱发,肝毒性少见。卡铂所致肝功能异常的报告相差较大。国外一组710例统计,ALT升高20%,AKP升高17%。本组肺癌患者应用CE方案化疗后40.91%肝功能异常,多为轻中度,对保肝药物治疗反应良好。因此建议,肺癌患者在CE方案化疗开始时即可常规联合应用保肝药物,有利于化疗顺利完成。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0年第3期 焦玲 李玉升 (信息产业部402医院,北京100039)

    2002.02.11, http://www.100md.com